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龙头股下跌,难以引发A股市场新一轮调整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一A股市场出现冲高回落态势,创业板指的上影线更长一些,主要是因为宁德时代(300750)等龙头股、成分股在盘中上冲下突,宽幅震荡。不过,成交活跃,沪深两市成交金额逾9000亿,显示市场承接力度强,进一步下跌空间并不大。

技术性调整

周一早盘,A股市场可以讲是风和日丽。这一方面是因为一季度业绩数据仍然牵引着多头排兵布阵,资金有序流动;另一方面是受印度疫情影响的相关领域的龙头股,开始有所活跃,化学原料药的天宇股份(300702)、农药原料药的利民股份(002734)等个股在高开后进一步拓展空间,成为短线热钱新的出击方向。

但是,抛压突然不期而至,尤其是近期涨幅较大的赛道股、抱团股等相关领域的龙头品种,不仅是新能源电池领域,还包括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股,伊力特(600197)等白酒股、重庆啤酒(600132)等啤酒股均出现回落态势。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此类个股短线涨幅较大,部分品种已经切入到前期高位区域,部分品种甚至还创出了新高,比如,防水茅的东方雨虹(002271)等个股创出了复权后的历史新高。此时就不仅面临前期套牢盘的抛压,还会面临在近期低位区域加仓的获利筹码的套现压力。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一直面临调整压力。周一早盘,这些筹码借助于创业板指、上证综指在早盘的冲高而顺势减仓,在午市后,更是引发一波跟风杀跌潮。

市场或企稳

因此,对后续走势不宜过于担忧。这一方面是因为周一的下跌,主要是近期反弹力度较大的龙头股出现技术性调整所释放的压力而已,并不是其他因素导致逻辑的变化。今年2月份的龙头股下跌,主要是因为利率提升导致DCF估值模型中的贴现率回升,进而使得逻辑变化,释放出较大的调整压力。而周一的下跌,只是技术性调整,所以,不会有持续的杀跌能量涌现。

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主流资金对后续走势的看法仍然较为积极。比如,作为近年来A股市场主要边际增量资金来源的北上资金,仍然在持续净流入,显示当前A股所处的大环境仍然相对祥和。而在今年2月、3月的调整过程中,北上资金则是一度净流出。所以,北上资金的动向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所背靠的环境并未改变,这也是主流资金仍然在积极布局的底气之所在。

体现在盘面中,不仅是前文提及的北上资金仍然在不断加仓,还有成交金额持续活跃的数据,说明基金等机构资金再度回流A股。相对应的是,生物医药、钢铁等板块也开始出现持续性的弹升趋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基金等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布局。

另外,一季度业绩数据较佳的银行股、地产股也明显震荡企稳,此类个股一直是A股的中流砥柱,因此,此类个股的较佳业绩数据以及较低的估值数据,有望进一步夯实A股市场后续行情演绎的基石。

因此,对短线A股市场走势不宜过于谨慎。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可以跟踪当前主流资金的布局方向,不仅针对金融地产股,还可以跟踪生物医药、原料药、钢铁股等一系列资金积极布局的品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