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明珠:别觉得互联网比制造业强 格力正打造5G无人化工厂

[摘要]格力现在是一个科技型的制造企业,正在打造一个全无人化的黑灯工厂,有了工业云平台,国外的工厂和国内70多个基地可以连成一片,应对能力更强,品质控制能力更强。

腾讯财经4月19日讯,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表演讲。

她再次强调了制造业的重要地位,并表示“不要说现在有互联网了,就觉得好像比制造强,特别是来自于制造业的,大家一定要记住制造是根本,当然互联网如同给我们制造如虎添翼。”

她还提到,格力现在是一个科技型的制造企业,正在打造一个全无人化的黑灯工厂,有了工业云平台,国外的工厂和国内70多个基地可以连成一片,应对能力更强,品质控制能力更强。

以下为董明珠发言实录:

董明珠:我来自于制造业,是大家认为的传统产业,但我们已经升级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感受实践当中认知到互联网给我们制造业带来了改变。

我对品质是有“洁癖”的。我们在2005年提出来六年免费服务,就是消费者在使用格力空调六年之内不再承担造成的质量问题的成本,而全部由企业承担。在那个时代,我们是靠“笨办法”,用人来控制质量,用材料、用全检的最笨的办法来实现质量地保证。

但今年按照国家即将推动的家电产品使用年限的规定,我们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对空调实施了十年免费包修,在国家限定的使用年限内,一切的产品质量保证由企业来承担,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果你对品质控制不好,不要说是1%,哪怕是万分之一你的维修成本都难以要企业去支撑起。所以我们能够提出十年免费包修,主要是来源于我们这个时代对品质控制得更加精准。

怎样才能精准?这就跟互联网有关,特别是5G来了以后。我们过去讲作为自动化的设备,比如说机床,仅仅是一个单体的行动,但是今天真正是一个万物物联的时代。我们格力现在正在打造一个全无人化的黑灯工厂,这里面就要靠5G技术。我们从前年就开始在运行一个5G工厂,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觉得这个时代,我们不能逃避,而是应该勇敢地去面对。

格力公司有自己的平台,在全国有接近70个生产基地,过去没有技术的话,我们都是用“笨办法”,所以难免有很多漏洞,或者出现一些失误。而当下有了工业云平台,国外的工厂和国内70多个基地可以连成一片,应对能力更强,品质控制能力更强,同时我们把这个技术运用到技术研发里面去,所以格力电器现在是一个科技型的制造企业。

因为我们不能忘掉了制造,不要说现在有互联网了,就觉得好像比制造强,特别是来自于制造业的,大家一定要记住制造是根本,当然互联网如同给我们制造如虎添翼。这样的话,你可能就会更加强大。我刚才讲的用十年免费包修,就是源于我们对品质的控制,来源于你的技术的升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ro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