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追忆 | “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与人大财金

国际财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1-04-06 00:34
0评论 收藏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教授于北京时间2021年4月4日在意大利逝世,享年88岁。

蒙代尔先生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教授,最优货币区域理论的首创者,被誉为“欧元之父”,同时也是开放条件下宏观经济理论的主要奠基人,多年来他先后担任过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拿大政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财政部及欧洲经济委员会的高级顾问,1999年蒙代尔教授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对经济学的伟大贡献主要是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和最优货币区域理论。国内对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最为了解的莫过于“不可能三角”。不可能三角(Impossible trinity)是指经济社会和财政金融政策目标选择面临诸多困境,难以同时获得三个方面的目标。在金融政策方面,资本自由流动、固定汇率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也不可能兼得。

蒙代尔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有着颇深的渊源。1995年他来到中国,为中美经济学合作培养的经济学人才的项目——福特基金项目讲学,受到中国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这段时间,他也与当时担任中美经济学交流委员会主席的黄达校长一见如故,从此开始研究和支持中国的经济和金融改革政策,同时也开始全力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人才的培养。2002年,在蒙代尔教授的倡议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合作了“经济政策与财政金融管理”经济类硕士生培训项目,成为当时国内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的最高层次的项目。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到访中国人民大学)

2001年,蒙代尔教授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黄达教授共同设立了“黄达-蒙代尔经济学系列讲座”。为发掘优秀的经济学人才,在随后的2002年,蒙代尔教授还与黄达教授共同创立了“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截至目前,包括8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海内外著名学者主讲讲座131场;“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原“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也已成功举办9届,先后有33位青年才俊获此荣誉。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讲座”

由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黄达—蒙代尔经济学讲座”,是以黄达教授和蒙代尔教授共同冠名的经济学系列讲座。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讲座”的目标,是通过不断地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的经济学家来到研究基地,举办反映经济学、特别是财政金融理论前沿动态的高层次学术讲座,为中外经济学的交流搭起一个重要的桥梁,为中国财政金融理论研究的发展做出贡献。

(左图:“黄达-蒙代尔讲座”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图为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发表演讲;右图: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为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题字)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由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和黄达教授共同冠名,2002年12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创设,每两年评选一次。

该奖项的前身为“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参评论文须为通过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并经所在学校和导师推荐。为了进一步扩大该奖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评选结果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现已将该奖项更名为“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Mundell-Huang Prize),并成立了由权威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参评论文选题须立足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能够反映该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在本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乃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运用国际通行的研究方法进行探索研究,有新的研究视角和独到见解,并在相应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九届回顾:第九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 “中国财政金融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第十届评选通知:关于评选第十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通知)

(左图:2003年3月19日,首届“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演讲合影;右图:蒙代尔教授在首届“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

(蒙代尔教授出席2005年第二届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

(蒙代尔教授出席2007年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

颁奖典礼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学术演讲)

(蒙代尔教授出席2009年第四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

颁奖典礼暨学术演讲)

(蒙代尔教授和黄达教授共同出席第五届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

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发布会)

蒙代尔教授与财政金融学院研究机构的合作

蒙代尔教授于2009年起一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2017年国际货币研究所成立国际委员会,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改任国际委员会主任。自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结缘以来,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多次参与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和国际货币研究所发起的讲座、论坛和演讲等多项活动,并给予肯定与支持。

2011年,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题为“欧债危机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秋季论坛上,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发表《欧元债务危机的起因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演进的逻辑》主题演讲。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提出,欧债危机与国际货币体系的崩溃,特别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最终瓦解是相互联系的。在欧元和欧债危机的关系探讨上,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欧债危机不完全等同于欧元危机,即便没有欧元,类似希腊这样的只采取货币贬值来应对经济困难的国家也会货币危机。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在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的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秋季论坛上发表演讲(2011年秋))

2003年11月4日,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出席《黄达-蒙代尔讲座演讲文集》首发仪式,并做题为“全球化和人民币汇率”的演讲。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从全球经济融合与技术进步的背景出发,对人民币汇率体制进行了剖析,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向以及在亚洲货币体系中的定位提出了颇具价值的建议。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中国应该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日本也应该稳定日元,我们还应该建立亚洲货币基金,保持各国在建立未来世界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选择权。

2006年10月10日,在题为“当前国际环境下中国的宏观经济战略问题”的演讲中,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就人民币受到的升值压力,探讨中国宏观经济战略,从长期和短期来思考中国应能采取的对策。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中国政府不必过分重视美国政府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不应从根本上改变汇率制度而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从战略上,应从实质经济的调控来影响中国的国际收支,争取在未来的两年中降低经常账户的盈余,从整体上平衡国际收支。但在外汇管理上可以适当放宽对人民币兑换的控制。

作为一直支持并关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发展的重要国际学者,作为一位关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老朋友”,罗伯特·蒙代尔教授的离世让我们感到痛惜,感谢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发展给予的支持,愿大师一路走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