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马斯克财富达到1.28万亿,首次成为世界首富

[摘要]在过去一年里,有161人的财富增加了50亿美元或更多,其中中国84人,美国38人,印度5人。

重要发现

  1.全球有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新增412位,比五年前增加1039位(47%)。

  2.财富再次刷新纪录: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的总财富比去年增长32%,达到95万亿人民币。

  3.亚洲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全球51%,总财富占全球45%,而北美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全球24%,总财富占全球33%。

  4.行业:零售行业创造的财富占总财富的10.3%,其次是消费品9.6%,传媒娱乐8.2%,软件服务7.9%。从人数来看,大健康和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最多,各占8.7%,消费品行业占8.6%,投资占8.2%,零售占8%。

  5.上升:2312人的财富有所增加,其中610人是新面孔。在新面孔方面,中国以318人领跑,其次是美国和印度,分别为95人和50人。新面孔来自大健康(84人)、软件服务(69人)、消费品(62人)、零售(42人)、工业产品(38人)和食品饮料(37人)。

  6.增长最快:在过去一年里,有161人的财富增加了50亿美元或更多,其中中国84人,美国38人,印度5人。

  7.下降:只有635人的财富缩水,其中缩水最多的是沃伦·巴菲特,比去年减少1000多亿人民币。有194人落榜。32人去世。

  8.有121人40岁以下(含40岁),其中77人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增加了32人。44人是继承财富的。美国汽车传感器制造商Luminar 25岁的Austin Russel成为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企业家,财富225亿元人民币;其次是英国健身服装品牌Gymshark的Benjamin Francis,财富70亿元人民币;区块链交易平台FTX香港的Sam Bankman-Fried,财富650亿元人民币;以及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的Andy Fang和Stanley Tang,财富各180亿元人民币,都是28岁。

  9.231位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比去年增加51人。在全球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中,中国占了66%,以翰森制药60岁的钟慧娟为首,财富1500亿元人民币。全球女首富是沃尔玛71岁的爱丽丝·沃尔顿,财富4800亿元人民币。

  10.13.4%是第一代移民,高于去年的10.6%。美国以101位居首,其次是英国46位和瑞士29位。特斯拉出生于南非的埃隆·马斯克和谷歌出生于俄罗斯的谢尔盖·布林是最富有的移民。

  11.区块链行业有17位十亿美金上榜者,主要来自加密货币,排名最靠前的是Coinbase公司38岁的布莱恩·阿姆斯特朗(Brian Armstrong),财富750亿元人民币。

  12.上榜人数最多的企业:海天味业(603288,股吧)14人,其次是阿里系 13人、泰国正大集团、嘉吉公司和红牛。

  13.71%是白手起家的,29%是继承财富的。在那些继承了财富的人当中,72%的人积极地将其扩大,例如印度Reliance的穆克什·安巴尼在2002年继承了100亿美元,并将其扩大到今天的830亿美元。

  14.69%是B2C,31%是B2B。69%的企业通过向消费者销售产品赚钱,31%的企业通过向企业销售产品赚钱。

  15.63%的企业销售实体产品,其中83%的企业生产自己的产品。37%销售软件和服务。

  16.去世:过去一年有3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去世。最年轻的是上海游族网络(002174,股吧)39岁的林奇(去年财富80亿元人民币),被同事下毒不治身亡。平均去世年龄为82岁,其中两人超过100岁。他们一共将380亿美元遗产传给了6位家族成员。

  17.获释:国美52岁的黄光裕于今年2月正式获释。黄光裕家族今年以34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列榜单。

  18.在狱中:明天系肖建华,财富255亿元人民币位列榜单。

  (2021年3月2日,上海/珠海)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Shimao Hong Kong Zhuhai Macao Port City · Hurun Global Rich List 2021)。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

  2312人的财富增加了,其中610人是新面孔。635人的财富减少,有194人落榜。32人去世。282人的财富保持不变。平均年龄为65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都造就了8位新的十亿美金企业家。”

  “财富创造的速度令人震惊。在电动汽车热潮的推动下,三个人在一年内增加了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以埃隆·马斯克为首,增加了1510亿美元,而电商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和拼多多的黄峥各自增加了50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有50多人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新增的新面孔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而且远远超过了美国。尽管与美国打了贸易战,但中国新增了25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有1056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总和。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增了49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而美国为160位。”

  “亚洲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也许是几百年来首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

  “埃隆·马斯克是过去十年中第四位登上世界首富宝座的人,而且49岁的他是历年来最年轻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四次排名第一,杰夫·贝佐斯三次排名第一,墨西哥的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两次排名第一。”

  “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67岁的诸暨人,卖水的钟睒睒。”

  “另一大惊喜是来自字节跳动的38岁张一鸣,随着抖音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气飙升,他首次进入了中国前五,世界前30,并且是世界前50名中除了马克·扎克伯格之外最年轻的企业家。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疫情爆发的头两个月抹去了大量财富,第二个两个月出现了V型复苏,自去年6月以来,由数字化引领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创下历史新高。”

  “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在过去一年里增加了相当于德国GDP的财富,达到相当于中国GDP的财富。他们增加了20多万亿,总财富达到95万亿人民币。”

  “我们目前正处于一场新工业革命的中心,ABCDEs——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数据(Data)和电子商务(E-commerce)——为企业家创造了新的机会,并导致财富和经济影响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集中。”

  “企业家们社会影响力很大。例如,比尔·盖茨,在推特上有超过5000万粉丝,其次是埃隆·马斯克和奥普拉·温弗瑞,粉丝超过4000万。在中国,阿里巴巴的马云和小米的雷军在微博上有超过2000万的粉丝。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在社交媒体上拥有最多的粉丝,有超过8000万,但今年1月他被推特等平台封号。”

  “总体而言,过去一年股市表现较好。纳斯达克和深圳股市涨幅居前,略高于40%,其次是印度和日本,涨幅超过20%。美元对欧元贬值9%,对人民币贬值7%,对英镑贬值3%,而对俄罗斯卢布升值16%,对印度卢比升值2%。”

  “十亿美金企业家移民的人数正在上升,占榜单的14%,高于去年的11%。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英国、瑞士、新加坡和俄罗斯。”

  “传统香港企业家像李兆基、李嘉诚和郑家纯等,如今已经落后于他们的内地同行。在中国前50名企业家中,只有3位来自香港。深圳的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已超过它的邻居香港,为105人,香港为82人。”

  “世界上35%的十亿美金企业家是华人,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这一比例远高于中国目前占世界人口20%的比例。”

  “十亿美金企业家们并没有跟上慈善事业的步伐,他们赚钱的速度比捐出的速度快得多。”

  “世界上有多少十亿美金企业家?假设我们每发现一个,可能至少错过一个,特别是来自海湾国家的,那么今天世界上可能有750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例如,我们在美国发现了69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这表明真正的数字至少应该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可能会达到1500人。在中国,我们发现了1000多人,但实际数字可能接近2500人。”

  “我们全球富豪榜通过全球最成功企业家的故事讲述了世界经济的故事。”胡润补充。

  世茂代表表示:“一个世界财富进程风向标,一个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世茂港珠澳口岸城携手胡润百富,发布2021全球富豪榜,共同见证世界财富新风向。世茂港珠澳口岸城,占据大湾区稀缺资源,港珠澳大桥之上,国内‘三地互通’的世界级口岸物业,对望香港,比邻澳门,全球中转,享受千亿规划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政策红利。世茂联袂迪拜塔设计建造者,携手300多位国际大师共同打造,未来全球滨海都会蓝本。汇聚1座滨海公园、2大国际会展文化中心、主题商业、5大奢华酒店集群,规划引入20家跨国企业总部,未来这里将成为全球经济桥头堡和旅居目的地。”

  《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前十名

  中国第一次有人进入全球企业家前十名。前十名中有3张新面孔:埃隆·马斯克、钟睒睒和贝特朗·皮埃奇。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人民币,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6人来自美国,2人来自法国。前十名企业家财富平均涨幅超过5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