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警惕,你吃到的咸鸭蛋可能有毒!一加工厂疑用工业盐腌蛋被查

疑似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张家港一加工场所被查

8月21日,因疑似使用工业盐加工咸鸭蛋、皮蛋,张家港市杨舍镇西闸村一处加工场所当事人被立案调查。

19日,张家港市场监管局在其官方微信推文中披露称,2020年8月13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杨舍镇西闸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反映,位于该村寿兴一组的咸鸭蛋加工场所可能存在使用工业盐腌制鸭蛋的行为。

接到线索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立即会同杨舍镇食安办及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检查。该场所系经营者自行租赁的仓库,用于加工皮蛋及咸鸭蛋。检察人员在生产场所内发现若干腌制咸鸭蛋和皮蛋的塑料罐,并在该仓库东北角发现21袋“金淮日晒工业盐”

包装上标签赫然印有“禁止食用”字样,该生产场所负责人现场也未能提供营业执照及小作坊经营许可证。

执法人员现场依法对21袋“金淮日晒工业盐”进行查封,并进行抽检,对于当事人无证经营的行为,杨舍镇综合执法局已开展调查,对于当事人使用疑似工业盐加工食品的行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立案,并将做进一步调查。

工业盐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据江苏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中称,工业盐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洗衣粉、饲料加工等领域,长期食用对肝脏、肾脏的损伤很大。

工业盐最大危害在于含有超量的亚硝酸钠,过量食入亚硝酸钠中毒后,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血压下降、昏迷直至死亡。

另外,由于工业盐杂质极多,且重金属超标,钙、镁、氯化钡等水溶性化合物含量过多,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泻,或者引起神经系统损害,出现四肢麻木。特别是对孕妇和儿童危害非常大,会导致儿童智力下降,孕妇胎儿发育不良、早产或畸形等。直接食用工业盐以及用工业盐腌制的鸭蛋、咸鱼等都会引发中毒。

此外,工业盐不含碘,如果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幼儿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发育不良,智力残缺,单纯性耳聋,斜视,步态共济失调等;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亚临床克汀病、智力和生长发育落后等;成年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及其并发症、食欲减退、体能下降等。

工业盐腌制咸鸭蛋怎么辨别?

工业盐腌制的咸鸭蛋仅凭肉眼无法识别,因此要求我们去正规渠道购买,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此外,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对咸鸭蛋的质量进行筛选:

1.不要选购蛋壳整体颜色太深的咸鸭蛋,因为颜色太深证明腌的时间比较长,不利于健康。

2.咸鸭蛋蛋黄的挑选很重要,在外观上观察,大多数咸鸭蛋的蛋黄都有点偏离中心,能观察到在蛋壳一边有一团圆圈颜色比较深,迎着阳光看更明显,这就是蛋黄,颜色比较深的蛋黄就可以证明是好的红心鸭蛋,反之就没有腌制好。

3.品质好的咸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不应该有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咸蛋容易碰碎,保质期也相对较短。

4.煮熟后剥开蛋壳,质量上乘的咸蛋蛋白洁白紧实,咸味适中,油多,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质地沙;而质量差的咸蛋蛋白较烂、腐腻、咸味较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