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月零售额巨鲸翻身,美国经济距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却依旧遥远

[摘要]数据显示,美国5月零售额的激增收复了3月份和4月份下降中63%的失地。但零售业的“康复之旅”可能依旧是漫长而艰难的,因为美国一些地区正在经历新冠肺炎感染的反复。此外,联邦失业金补助也将在7月份到期。

腾讯证券6月17日讯,随着企业重新开业,美国零售额在连续两个月大幅下降后,5月份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或接近尾声提供了更多证据。

在美国商务部周二发布这份报告之前,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美国经济在5月份创造了25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企业裁员人数正在减少,制造业活动也正在改善,尽管产量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数据显示,美国5月零售额的激增收复了3月份和4月份下降中63%的失地。但零售业的“康复之旅”可能依旧是漫长而艰难的,因为美国一些地区正在经历新冠肺炎感染的反复。此外,联邦失业金补助也将在7月份到期。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二对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在公众确信疫情得到控制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完全康复。”

上月零售销售跳增17.7%,为政府1992年开始追踪该系列数据以来的最大增幅,4月份销售额下降了创纪录的14.7%。此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5月份零售额将增长8%。

同比来看,美国5月零售销售依旧下降6.1%。即使迎来了5月的猛增,但美国销售额仍比2月下降约8%,使得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在第二季度有望创下自大萧条以来的最大萎缩幅度。

洛杉矶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商业经济学教授宋元松(Sung Won Sohn,音译)表示:“经济和零售销售在5月份触底,我们迎来了V型反弹的第一阶段复苏。然而,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今年年初时零售销售和经济活动水平。”

为了减缓新冠肺炎的传播,3月中旬关闭的非必要企业在上月开始重新开业,美国人蜂拥至汽车经销商,并开始在汽油、服装和餐馆上花费更多资金。

尽管有近2000万人在疫情中失去了工作,但创纪录的储蓄和政府历史性的近3万亿美元的财政方案、通过一次性发放1200美元的支票和失业救济金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些缓冲。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动荡中,美国4月份个人储蓄增加了33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储蓄率达到33%。

制造业企稳

分析指出,上月美国零售销售的复苏是由汽车经销商44.1%的销售增长所驱动的。

另外,5月加油站的收入增加了12.8%、电子产品和家电商店的销售猛增50.5%、服装店的销售增长了188%(尽管如此,服装店销售额仍比2月份的水平下降约63%)、家具店销售猛增89.7%、餐厅和酒吧的销售增长了29.1%。在业余爱好、乐器和书店的消费猛增了88.2%。以上所有这些类别的销售额在3月和4月都出现了创纪录的下降。

美联储周二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在4月份迎来创纪录暴跌15.5%之后,尽管占美国经济11%的制造业仍然受到供应链中断的拖累,但消费者对机动车的需求激增帮助美国5月制造业产出(月率)环比增长了3.8%,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使油气井无利可图,影响了市场对重型设备和机械的需求。

匹兹堡PNC Financial首席分析师格斯·富彻(Gus Fucher)称:“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将会‘逐步复苏’,成长速度落后于整体经济。一个潜在的上行风险是,企业是否会因为大流行和相关的全球贸易中断而决定缩短供应链,或者将制造能力转移回美国。”

扣除汽车、汽油、建材和食品服务的零售销售继4月重挫12.4%后,5月急升11%。这一所谓的核心零售销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中的消费者支出部分最为吻合。

经济学家预计,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在第二季度的年化降幅可能高达37%,这可能会导致同期GDP以36%左右的速度下降。

美国消费者支出在第一季度收缩了6.8%,这是自198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外,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以5%的速度萎缩,这也是自2007-2009年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收缩。

周二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4月份企业商业库存大幅下降,突显了本季度GDP的疲软走势。一般来说,企业减少库存通常被解读为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但销售增加也表明企业灵活性增强。(德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