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亚集团展望2020年十大风险:伊朗危机只排第八名

[摘要]欧亚集团报告称,伊朗形势被列为只会转移市场注意力的次要风险。这份报告的合著者们认为,虽然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形势确实是一种威胁,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都不希望爆发一场全面战争。

腾讯证券1月7日讯,对于2020年的市场前景,就投资者目前正在评估的令人担心的因素而言,美国与伊朗之间紧张形势的升级可能带来的后果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地缘政治顾问认为今年将是一个转折点,此前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发生过“真正的国际危机”。但在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看来,这个因素在2020年的美股风险清单中远远排不到首位。

在欧亚集团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伊朗形势被列为只会转移市场注意力的次要风险。这份报告的合著者们认为,虽然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形势确实是一种威胁,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伊朗方面都不希望爆发一场全面战争。

但是,这份报告提供了其他很多值得担忧的因素,指出称市场更容易受到全球危机的影响。造成这种脆弱性的原因包括:国际紧张形势仍有可能升级;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将会陷入衰退,如果不在今年,那就是在明年;气候变化开始阻碍经济增长等。该集团认为,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联盟遭到削弱,华盛顿方面正在采取更加倾向于单边的立场,其全球领导力变得缺失,“地缘政治衰退正在加深”。

“政府和私营部门可以利用的资源使得应对(危机)变得比过去更容易。”报告称。“但挑战的规模变得更大,地缘政治衰退破坏了全球合作。”

以下是欧亚集团列出的2020年十大风险清单:

1.“美国版英国脱欧”

在欧亚集团列出的风险清单中,美国位居榜首。鉴于美国制度的实力和韧性,这是欧亚集团首次将美国国内政治列为最大风险,这家咨询公司认为,美国的制度今年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定于11月份进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将会产生一个许多人认为不合法的结果。”报告写道。“如果特朗普在可信的违规指控中仍旧获胜,那么大选的结果将会受到质疑;而如果他输了,特别是如果票数势均力敌的话,情况也是一样。”在这两种情况下,接踵而至的都有可能是长达数月的诉讼和政治真空,欧亚集团将其称为“美国版英国脱欧”(U.S. Brexit),问题不在于结果,而是在于民众会投票支持什么的政治不确定性。

2.“大脱钩”

分析人士一直都在担心大国技术脱钩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扰乱了技术、人才和投资的流动。欧亚集团认为,该问题将会蔓延到半导体、云计算和5G等战略行业以外,进入更广泛的经济活动,其结果是可能会“成为永久性的,给全球商业带来深深的地缘政治寒意”。

3.国际紧张形势

欧亚集团认为,制裁、出口管制和抵制将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

4.跨国公司陷入困境

欧亚集团认为,随着政治官员努力应对全球增长减速、不平等、民粹主义和新科技带来的安全挑战,企业正面临着新的压力。“跨国公司创造财富、增长和就业的能力将会受到打击,股东将需要调整预期。”该集团在报告中写道。“在当前这个更加艰难的全球环境中,企业领导人将更专注盈利问题,而不是更少。”

5.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面临压力

欧亚集团预计,在莫迪决定结束自治并取消查谟(Jammu)和克什米尔(Kashmir)的特殊地位、一项有争议的公民计划以及一项考虑宗教归属的移民法之后,印度的抗议活动将会增加。批评人士车,这项法律破坏了印度的世俗传统,歧视穆斯林。“大胆的国家级反对派领导人将会直接挑战中央政府,而在经济增长减速的形势下,莫迪在经济改革上的回旋余地变得更小。”报告写道。

6.更加独立的欧盟

该集团预计,欧洲反垄断官员将继续与北美科技巨头“作战”。报告称,欧盟官员可能会在贸易问题上变得更加自信,并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来打破军事贸易和技术发展的跨境壁垒。欧盟更加独立可能意味着,其与美国之间的摩擦将会变多。

7.气候变化

准备好迎接政府、投资者以及社会和企业领导人之间的“战斗”,他们必须在减排承诺和企业盈利能力之间做出决定。“世俗社会不会宽恕他们眼中进展太慢的投资者和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航空公司、汽车制造商和肉类生产商都将感受到压力。“欧亚集团说道。该集团预测,随着投资者减少对碳密集型行业的敞口,供应链将会面临气候变化和资产价格下降相关风险。

8.中东地区

在美国杀死一名伊朗高级将领后,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头条新闻都将伊朗描绘成最大的风险,但欧亚集团认为,伊朗在名单上的位置相对靠后,理由是“强大的结构性压力将会阻碍一场大规模战争发生”。

报告称:“伊朗是美国的坚定对手,但也清楚地了解美国的军事力量。”报告认为,伊朗有面对压倒性军事威胁而退缩的历史。双方都不希望爆发全面战争,但美国和伊朗的军队可能会在伊拉克发生小规模冲突。此外,报告称,伊朗可能会扰乱波斯湾的油轮交通,并在网络空间对美国进行打击。

9.拉丁美洲

欧亚集团称,政治不稳定的风险很高,公众对经济增长乏力、腐败和公共服务不足感到愤怒,因此可能会引发更多的抗议活动。同样可能出现的情况还有财政平衡状况不断恶化,反建制政客的影响力上升,以及选举结果变得更难预测等。

10.土耳其

欧亚集团认为,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经进入政治上急剧下滑的时期,因为他的执政联盟不够稳定,前盟友正在建立新的政党。(星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rrycfa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