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茅台是怎么炒起来的?从信托版茅台期货看投资逻辑

[摘要]对投机而言,参与的时间点和标的都极为重要,这意味着,不同时间点投资这款茅台信托,和信托资金对应的茅台种类不同,面临的风险也完全不同。

来源:大话固收 作者:洛洛杨

对高净值投资者来说,一个常见的烦恼是不知道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信托划算,投资股票吧,不稳定,万一买到弱势股,辛辛苦苦炒一年,净值跌到5毛钱;投资固收信托吧,虽然定期收息账面稳定,但是万一踩到一个雷,百万资金回款就变成拉锯战;高阶版的投资者偶尔还想炒个期货,反正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亏了不要紧,搏一把高收益。

这三种投资,代表着三种不同的赚钱思路:炒股票,需要买对股,例如近两年的茅台市值翻翻,买到就是赚到;投资信托,看中的是背后管理人“正规军”身份兜底;而炒期货,赌的是对价格波动趋势的正确判断。

仿佛是瞅准了这个心理,【中粮信托-飞天1/2/3号茅台酒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这么应运而生。

首只两年已赚近40%?错了,是130%

首先小固得给大家提个醒:尽管项目名称是“集合资金管理信托”,但实际上这是事务管理型信托。说白了,信托公司只是个通道作用。真正的管理人是作为投资顾问的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信托公司主动管理项目是没有投资顾问这个角色的。

中粮信托官网上,有登载这三只信托的基本情况。

其中飞天1号显示状态有误,项目已经于今年3月发布了清算报告,已经完成了。三款信托结构类似。

成立公告上注明了信托的资金用途,总规模1亿,其中2000万为现货茅台酒作为劣后级;另外8000万优先级根据市场价格波动投资和退出。

信托项目运行期间,优先级投资者每年还有一次优惠价格购入茅台酒的机会:根据行权报告,2017年投资人每投资100万,可以以1299/瓶的价格购买2箱12瓶的飞天茅台酒;到了2018年,这个价格涨到了1499/瓶。

项目于2019年3月结束,根据清算报告,两年期内信托公司收到的本息约为1.42亿;向委托人分配约1.38亿。

那么,是不是投资这个信托收益就是38%呢?

非也。原因是项目本身的优先+劣后级设置,本项目虽然总体实现了38%的收益,但优先级项目预期收益率仅有6.9%~7.1%。

在本项目中,劣后级是以2000万货值的茅台实物体现,个人投资者投资的是优先级。目前没有看到更详细的项目说明,但是按照通常的优先和劣后模式,8000万的个人投资者拿的是个固定收益6.9%~7.1%;而劣后级就厉害了,两年期实际收益率达到了130%!(8000万全部按照上限7.1%计算;实际收益率可能更高)

看上去是个挺聪明的模式?实际上是靠信托加杠杆炒茅台

项目分析到这里,估计大部分投资者也就看明白了。

我们讲个故事:

小歌是个酒类经销商,常年做各种酒类贸易。近几年白酒走俏,而白酒之中的王者茅台更是年年涨价,小歌有很大把握估计接下来还要涨。

但是小歌手里钱不够多,即使茅台涨20%,也赚不到多少钱。如果有个茅台期货市场,小歌直接开账户加杠杆买期货即可。但是没有啊,小歌于是想了个办法。

找银行说贷款买茅台?肯定不会理你的。找信托公司。

怎么做呢?

先拿2000万现货茅台出来,找到信托公司,作为劣后级,直接放到仓库保管;然后发行一个信托项目,认购该项目的投资者每年能拿到7%左右的固定收益,亏了的话就卖这2000万的茅台酒来补;除了这部分收益外,每100万每年还能买2箱茅台,8000万就是160箱,每箱茅台按照1499*6瓶计算,两年就是约290万销售额。

发现没?小歌付出的是2000万现货茅台,但除现金回款290万外,还撬动了8000万的资金,自己作为投资顾问可以随意支配,到市场上根据行情扫货囤货。

两年后项目到期,茅台确实涨价了,小歌把屯的货一卖,顺手又拿了接近翻倍的收益,成为最大赢家。

不管交易结构说的多么好听,这实际上就是小歌加杠杆炒茅台的故事。整个过程中,小歌既赚到了茅台酒销售的收益,又赚到了茅台酒上涨投机的收益;信托公司只用保管2000万现货茅台加提供通道,就躺赚托管费;而个人投资者也拿到了7%左右的固定收益。

为什么天天说“茅台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茅台价格还是节节攀升刹不住车?原因就在于这背后巨大的投机利益。

参与“茅台信托”可能有哪些风险

不管是什么投资,不谈风险光说收益就是耍流氓。文章开头我们就说过,这个飞天X号集合了期货、信托、私募基金几种元素,看上去是面面俱到,实际上项目风险也是四面埋伏。

第一个风险,也是最大的风险,是茅台是否能持续涨价。对投机而言,参与的时间点和标的都极为重要,这意味着,不同时间点投资这款茅台信托,和信托资金对应的茅台种类不同,面临的风险也完全不同。

茅台本身有好几个系列,根据信托管理报告来看,信托计划对应的是哪种茅台没有公开。在飞天1号发行时,8000万优先级对应29743瓶茅台,均价2689元/瓶;而飞天3号时,1亿信托资金对应的为45646瓶,均价2190元/瓶。

根据飞天X号的结果来看,茅台价格是连年上涨的,但信托计划对应的茅台却越来越便宜,这意味着信托资金对应的可能是茅台的其他较便宜的系列。

此外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8000万优先级资金预期收益率为10%,两年共需要1600万利息;这也就是说,两年内假如茅台价格跌幅到20%,劣后级将不足以支付利息;而对劣后级资金来说,由于加了杠杆,茅台酒如果两年内涨不到16%,这笔交易就会亏损。

好在根据飞天3号的管理报告,截止9月30日已经涨了22%。考虑到该产品成立于2019年8月27日,一个月能有如此涨幅,已经很惊人了。

第二个风险是投资者认知的错位问题。不少人买了这个飞天X号,也看到中粮信托出具各种公告和报告,可能会认为这就是中粮做的项目。但实际上由于该项目有投资顾问,实际上是一个项目管理型信托。

项目管理型信托中,信托公司按照投资顾问指令操作信托账户,信托资产本身的盈亏信托公司不负管理责任。说白了,这个项目如果发生违约,信托公司不担责。

之前四川信托的川诺X号,国通信托和斯太尔的纠纷都是如此,出了问题信托公司也仅仅会回应一个与己无关的公告了事。

第三个风险是投资顾问这块的风险。该项目的资金实际上由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而歌德盈香是一家注册资本2亿,实控人为自然人的贸易公司,经营范围中甚至没有包括投资咨询。

当然,我们分析风险,并不是说项目本身一定会出风险。项目已经成立,目前的已经涨了22%的现状来看,似乎问题不会太大。单靠几个信托想要把茅台炒起来显然不大可能,不过触类旁通,茅台投机市场背后的巨额利润和资本逻辑,可见一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