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荣威eRX5新车续航“严重缩水” 投诉显示并非个案

  今年国庆节前夕,北京的刘女士购买了一款荣威eRX5新能源汽车,原本打算十一假期的时候体验下新车,没想到续航电池出现了一些问题让她感到烦恼。

\

  刘女士所购买的荣威eRX5

  据刘女士介绍,她在北京石景山一家4S店购买的这款荣威eRX5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320公里。9月29日车子第一次充电,当时剩余续航里程98公里,使用德仕安新能源3千瓦多的交流充电桩给车子充电。

  刘女士告诉记者,车子从当天早上8点多开始充电,知道下午3点多显示充电100%自动结束充电,花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充电度数27.14度,最后显示续航里程是303公里。刘女士随即询问售后人员为什么没有充满,得到的回答是新车新电池要充几次,才能充满。

  10月2日,刘女士的车子进行第二次充电,当时车子续航里程剩余29公里,这次用的是优易充7千瓦多的交流充电桩,充电37度,续航里程300公里,显示充电100%,自动结束充电。刘女士再次给4S店售后打电话,得到的回答是可能跟充电桩有关,要使用荣威随送的充电桩才行,售后人员随后让刘女士到4S店里充电。

  10月5日,刘女士把车开到4S店里进行充电,结果只充到续航297公里就显示充电100%,自动结束充电。这次售后人员解释是气温低的原因,并且告诉刘女士通过检测车子没有任何问题。之后4S店的售后人员又把车吊起让车轮空转放电,然后再次充电,结果充到续航296公里就显示充电100%自动结束充电。

  4S店的售后人员在联系了荣威厂家之后,给刘女士的回复是发现电池内电芯压差不对又解释说要进行两次满充满放才行,刘女士不认可此说法。

  “新买的车子,还没怎么开,续航电池就一下掉了30公里,这车子的电池明显存在问题啊。”刘女士告诉记者说:“她朋友的车子也是新能源的品牌,开了有快两年的时间,但充电一直都是满的,即使电池会有耗损,也不可能一下掉那么多。”

  其实,此前就有荣威车主投诉ERX5新能源宣传的续航里程和标识(EV400)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严重不符。根据网上车主投诉显示,荣威ERX5 EV400实际续航里程仅有250公里,如果冬天开暖风200公里“都够呛”。

  据了解,荣威eRx5新能源是从Rx5燃油版更改而来,其实这款车在2017年就已经上市,但在补贴后价格仍超燃油版不少,所以在销量和保有量上不是很多。但即便如此,在2018年,荣威eRx5新能源仍旧上了投诉排行榜。

  据之前一位荣威eRX5纯电车的车主爆料,自己在2017年7月底购买了一辆荣威eRX5 EV400,但是使用不久后发现电池真实行驶里程与官方宣传的续航里程严重不符。

  该车辆在众多宣传稿件以及宣传材料中,都“425公里”续航作为卖点。

  并且在车辆尾部的尾标中明确以“EV400”命名。但在详细的配置单和官网具体介绍中,又改成工信部综合工况里程为“320”,这本身就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而在各家4S店销售口中,也都把“正常开个300多公里没问题”当成了标准化的销售话术。

  但是车主发现车辆实际能够开到的续航里程仅有250-260公里之间。车辆的实际续航和电量消耗远远大于宣传标准。

  此前,荣威在业界率先提出了电池5年10万公里衰减小于20%、8年12万公里、衰减小于30%的质保承诺。荣威ERX5也是中国第一个作出“电池衰减质保承诺”的纯电动SUV。

  不过,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对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都提出了质保的时间和里程条款,但是没有说明电池质保的条件,导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发现电池衰减问题,与经销商发生了很多纠纷。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涉及8家车企共计11次召回13.576万辆,因电池问题召回的车辆共计6020辆,仅占新能源车召回比的4.4%。但事实上,电池一直是新能源车主所关心的问题。

  据悉,非运营类家用型私家车一般使用年限为15年或行驶里程达到50万公里就算报废,但一般情况下质量不错的传统燃油车辆,即使达到这个限制,也仍旧可以继续使用。但新能源车就不一样了,车辆远未到报废年限的时候电池就会提前报废,而电池一旦报废,根据成本来算基本就可以看作是车辆报废了。而在电池正式报废前,续航折损严重的情况会一直困扰着用户。

  国内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以根本不具有实质性参考意义的等速巡航里程命名车辆,作为宣传卖点误导消费者。而车辆在实际使用中连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也很难达到,基本夏天要打个七八折,冬天不开暖风也得打个五折,且随着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还会持续不断的降低。

  综合网上关于新能源电池续航的消费投诉,很容易就会发现针对续航里程与宣传严重不符的投诉从未断过,但是这类投诉大多无果。车辆续航里程的标准本来是没有绝对的数据,只有理论数据,能够开多远除了受电机电池的影响,还要看车载重量、路况、驾驶习惯等等。但是制造商明知实际驾驶中车辆根本不能达到等速巡航的里程,也远不能达到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却避重就轻的宣传消费者最关心的卖点。

  此外,充电速度、电池安全等问题也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但关于这方面但投诉,在2018年只有江淮iEV5因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查有召回。

  近些年来,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19年上汽新能源的销量目标是达到20万辆。但与此同时,其旗下车型遭车主投诉的情况也有些严重,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荣威ei6位居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投诉榜第3名,车主们对其的投诉主要为电瓶故障、动力电池故障、充电故障车,以及影音系统故障等。

  记者此前就刘女士的问题联系了上汽荣威售后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会跟进联系沟通,目前就最终解决的方案还没有确定。

(中国质量万里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