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沙特考虑将沙特阿美IPO规模翻倍 目标融资2000亿美元

[摘要]按照对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的估值,10%的流通股意味着这一IPO的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五年前创纪录的250亿美元IPO规模的8倍。

腾讯证券9月25日讯,知情人士表示,在石油基础设施遭到袭击后,沙特将加快推进备受期待的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IPO计划,并考虑向投资者推出远高于此前计划的公司股权。

知情人士说,沙特王室及其顾问近期一直在就是否将沙特阿美10%的股份进行IPO展开讨论,沙特长期以来只打算将5%的股份推向公开市场。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计划进一步扩大这一本就能成为全球最大IPO的规模,以表明他改革沙特经济的雄心壮志并未被石油设施遭袭事件所吓倒。在整个IPO计划中,沙特官员一直在讨论加快上市进程的方式,并将沙特阿美的估值提高到接近王储所希望的2万亿美元。按照这一估值,10%的流通股意味着这一IPO的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五年前创纪录的250亿美元IPO规模的8倍。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无人机携带的导弹像雨点一样落在沙特阿美公司的布盖格炼油厂和库赖斯油田,导致沙特石油日产量减少570万桶。沙特官员曾表示,他们应该能够在本月底前恢复生产,并在11月底前使沙特的闲置产能恢复正常。

不过,在经过更为彻底的调查后,沙特官员和承包商表示,要恢复正常运营可能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而不是公司高管们承诺的最长10周。

自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沙特官员一直在考虑推迟IPO,但沙特阿美本周将继续向分析师做报告,并与银行家举行会议,计划在11月某个时候开始分阶段上市。知情人士称,有关改变上市时间的讨论主要限于沙特官员和沙特阿美高管。与此同时,有关这笔交易的准备工作仍在继续,并没有中断。

沙特阿美的上市是萨勒曼推进沙特多元化经济、摆脱太过于依赖石油现状的一个关键资金来源。他曾表示,希望公司估值达到2万亿美元,但分析师认为沙特阿美的估值接近1.5万亿美元。由于对其估值和海外上市地点的质疑,该公司原定于2018年的发行日期被推迟至今。

知情人士说,王储相信更大的流通股规模将有助于他为沙特的经济发展项目融资。自去年夏天以来,沙特高层官员一直在讨论扩大IPO规模的提议,即使该公司估值在1.5万亿美元左右,也有可能筹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

沙特阿美和沙特政府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自今年8月重启IPO计划以来,沙特王室、沙特阿美高层管理人员和外部投行一直在推进分阶段发行5%股份的计划。根据该计划,沙特阿美将在今年年底前在沙特国内交易所Tadawul发行1%的股份,明年进一步在国内发行1%的股份。此外,原定计划还包括在海外上市约3%的股份,目前最有可能的海外上市地点是东京。

“王储不想就此打住,”一位沙特高级顾问表示。他说:“在我们发行第一批5%的股票一到两年后,他还想再进一步发行5%。更多的流通股也不是不可能,”这位顾问表示。

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增发股份的提议在沙特高层官员中引发了分歧。上述知情人士说,沙特政府本月早些时候解除了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的能源部长和沙特阿美董事长职务,部分原因是他不同意萨勒曼王储将公司超过5%的股份推向公开市场。

沙特阿美高管、顾问和官员说,法利赫支持IPO,但更希望推迟发行,并缩小发行范围,原因是担心油价走低,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可能会降低全球对石油的需求。

很明显,法利赫倾向于一个规模更小的IPO计划,这直接导致了他被革职。在今年7月与王储及其顾问的一次会议上,法利赫建议王储穆罕默德缓慢推进IPO。据知情人士说,他反对增加沙特阿美5%股权的提议。

当他离开房间时,顾问们告诉王储,法利赫必须离开——不到一个月,他就被解雇了。

法利赫的一名前顾问说,他并不反对IPO。“沙特阿美对他意义重大,他不想要一个非常冒险的计划。”

知情人士说,随着本周IPO计划的继续推进,该公司及其顾问正在挑选国内上市的基石投资者。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预计富裕的沙特家庭将参与进来,但在目前阶段,该交易不太可能有外国基石投资者参与。他补充称,但这一计划也存在变动。(崔斯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