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联储三号人物:联储上周行动迅速 隔夜贷款危机暂时解决

[摘要]在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银行用于日常运营的隔夜回购市场利率周一夜间飙升,推动美联储自身的基金利率高于目标区间的上限。作为回应,美联储官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向资本市场注入资金,并在周五宣布,该计划将持续到10月10日。

腾讯证券9月23日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表示,在上周隔夜资金面临紧缺型危机时,美联储迅速采取了行动,目前看来问题似乎已经解决。

不过,他警告称,如果银行不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何时被淘汰做好准备,短期贷款市场将面临另一场危机,尽管这还需要几年的时间。LIBOR被用作隔夜拆借的国际基准。

威廉姆斯还表示,在9月30日的季度末,可能还会出现进一步的供应中断,美联储将继续监控金融体系中增加储备的必要性。

在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银行用于日常运营的隔夜回购市场利率周一夜间飙升,推动美联储自身的基金利率高于目标区间的上限。作为回应,美联储官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向资本市场注入资金,并在周五宣布,该计划将持续到10月10日。美联储上周三还宣布将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将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

威廉姆斯周一上午在纽约发表讲话时表示,预计回购市场将出现问题,原因包括企业所得税支付和国债拍卖结算等一系列因素,这些因素将削弱流动性。

不过,他承认,问题比预期的更糟,周二上午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10%,达到顶峰,因为“很明显,这种情况一直存在,而且有可能变得更加严重。”

他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表示:“这一事件提醒我们,拥有运转良好市场的重要性,美联储在市场面临压力时向体系提供流动性方面的重要作用也不容忽视。”

对于LIBOR的警告

然而,对于伦敦将于2022年1月1日淘汰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对市场的影响,他却并不那么乐观。

这一参考利率来自对银行的调查,调查内容是银行同业收取的短期借款利率,有1个月或3个月等期限。在2012年之前,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体系一直很有效,而且形成机制相对不透明。2012年爆发的丑闻中,一些银行为了让衍生品交易员受益,通过人为报出过高或过低的数字来操纵LIBOR。

2018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推出了一种名为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ecure隔夜融资利率)的替代方案,目前正在实施。

不过,威廉姆斯表示,太多银行要么忽视这一转变,要么希望延长LIBOR。威廉姆斯说,这两种方法都是危险的。

他说:“执行新替代方案的流程将是复杂的:金融合同需要仔细审查,业务需要评估,技术需要更新。这项工作涉及多个司法管辖区和多个资产类别,将需要从如何开展业务到如何构建系统等方面的改变。这些事情需要时间,但时间已经越来越紧迫。”

威廉姆斯补充称,银行应努力发现其LIBOR敞口在哪里,并继续朝着这一过渡努力。他指出,涉及美元LIBOR交易合约的名义价值达到200万亿美元。(仲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arlie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