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辅仁药业两年前就在借钱度日 实控人由河南首富变身老赖

[摘要]辅仁药业自2015年以来就可能存在严重的资金占用问题,2018年系统显示资金占用可能达到13.25亿元。

【红岸研究中心】(上海,研究员孙诗宇)讯,7月26日晚,辅仁药业收到中国证券会《调查通知书》,称“因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辅仁药业表示,如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此前辅仁药业空有18亿货币资金余额,却拿不出6000万分红一事震惊市场,也遭到交易所的连连问询。之后公司在对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16.89亿元的资金在4个月能凭空消失。这背后,是辅仁药业存在财报造假的可能。

分红拿不出引来交易所问询 16.89亿资金4月内凭空消失

7月1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拨,无法按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6271.58万元,并因此申请继续停牌。

交易所对此连发2份问询函,要求辅仁药业说明要求公司说明延迟发放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情形。

根据24日晚8点辅仁药业的回复,在资金准备方面,原计划以从公司子公司取得的分红来支付,由董事长统筹公司及各子公司财务人员和资金安排。基于公司目前资金压力较大,为保证日常经营之需,资金安排未能及时到位,导致未能按期发放现金红利。截止目前,因资金尚未筹措到位,且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可能受此影响。

辅仁药业并称,根据公司财务提供资料显示,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公司一季度末实际资金及至今资金变动及流向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公司将深入自查,待核实后及时公告。

对于该回复,上交所火速再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利率水平、资金受限情况及原因,是否存在被他方实际使用情况;一季末至今,公司账面资金大幅减少的具体情况及原因。截至目前,辅仁药业仍未对此作出回复。

而此前辅仁药业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短短四个月时间,公司账上的17亿就消失了,这很可能意味着公司存在财报造假。

辅仁药业13亿资金或遭占用 公司两年前就在借钱度日

据财报,2018年,辅仁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0.32亿元,2017年为5.3亿元,2018年的数据同比增长达到94.57%。在这样不错的数据下,辅仁药业却在持续借钱。在筹资现金流量表中,除2016年未披露外,辅仁药业在2017年和2018年还存在大量向控股股东资金拆入、拆出的行为,两年合计拆借资金共达到13.08亿元。

来源:辅仁药业2018年年报

更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显示,2016年到2018年,辅仁药业货币资金为14.2亿元、12.89亿元、16.56亿元。账面上货币资金这么多,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但公司的理财收益几乎等于没有。其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472.1万元、1379.75万元、205.75万元;应收利息2017年为5633.59元,2016年和2018年的数据没有披露。

根据2018年年报,辅仁药业由货币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利率和有息负债带来的利息支出利率分别为0.37%和6.24%,公司利息支出利率远高于利息收入利率。而这一反常的做法背后,很可能意味着,辅仁药业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辅仁药业自2015年以来就可能存在严重的资金占用问题,2018年系统显示资金占用可能达到13.25亿元。

来源: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

河南首富跌落神坛:朱文臣变身老赖

此外,自2019年6月以来,辅仁药业不断发布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据7月20日最新的公告,辅仁药业的第一大股东辅仁集团自身100%的股份都被冻结。

截至7月20日,辅仁集团与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06,909,289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8.94%。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82,403,53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本次冻结后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282,403,538股,占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03%。

同时,辅仁药业的董事长、实控人朱文臣,也是麻烦不断。朱文臣曾是河南首富,2012年,朱文臣以76亿元身家,位列胡润财富榜第166位,成为新晋河南首富。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中,53岁的朱文臣以16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580名。

但是,今年以来,由于未履行法律义务,辅仁药业被强制执行5次、朱文臣被强制执行9次,被限制高消费11次。2019年5月20日,辅仁药业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其发岀了限制消费令,包括表示实控人不得乘坐飞机、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7种消费行为。7月2日,其控股子公司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又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在公司的问询函回复中,辅仁药业还披露了朱文臣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子公司宋河实业的实控人、辅仁集团和上市公司,未经过内部决策审批就被擅自签订3000万元借款的担保合同。

辅仁药业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与其年报审计机构瑞华会计事务所脱不了干系。瑞华所从2013年起,连续6年为辅仁药业的年报进行审计,此前对公司出具的均是“标准无保留意见”。截止2019年3月底,辅仁药业股东户数为22461户,而当下,公司股价正不断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简介: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通过上市公司外部大数据(财务报表、公告、新闻舆情等),运用丰富成熟的业务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AI技术,为金融机构、企业单位、监管部门等提供财务安全诊断、财务粉饰识别、财务异动画像、违约提前预警等一系列风险量化预警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为财经媒体记者提供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素材,便于记者找线索提前求证,更快速、及时、准确的挖掘资本市场“爆点”,同时,也可为投资者进行前置的风险预警。以下图片来自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产品介绍: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