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棱镜|Libra听证会第二日:议员称脸书根本不应推出新货币

[摘要]在听证会第二日, Facebook股价收跌1%,比特币在前一日暴跌12%之后,小幅回升2%,仍处于1万美元以下。

《棱镜》作者 康路 发自纽约

2019年7月17日,Facebook的Libra项目继续在国会上遭遇立法者的审视。在参议院对Libra发起者之一、Facebook子公司Calibra负责人马库斯进行为时2个半小时的“拷问”后,众议院于第二日举行新一轮听证会。

“这里不是硅谷。”众议员Nydia Velazquez对马库斯表示,“你不能边做边解决问题。”

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虽然马库斯继续重申,在解答监管疑问前,不会推出Libra,但拒绝承诺“暂停项目”。民主党议员同时建议,以小型试点项目起步,但也未获得肯定回答。在听证会结束后,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对外媒表示,马库斯的出席,利于立法者探讨Libra的属性,“但是还不够。”沃特斯同时表示,更多的调查和听证会将会展开,并喊话马克·扎克伯格应该来到国会接受询问。

在听证会第二日, Facebook股价收跌1%,比特币在前一日暴跌12%之后,小幅回升2%,仍处于1万美元以下。

要求从试点起步

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和众议员马洛尼(Carolyn Maloney)提问马库斯是否会承诺在政策制定者制定适当的法规之前,不再继续推进Libra 项目。

但马库斯的回答并未令两位议员满意。马库斯重申,承诺在得到适当的监管批准前不会推出Libra。但沃特斯回应道,“这不是承诺。”

马洛尼建议马库斯通过试点计划推进Libra,比如先在100万用户中启动,以测试监管。马库斯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Libra正式发布之前,Facebook通过白皮书的方式,和监管沟通。

“我认为你根本不应该推出Libra,因为新货币的创立,是政府的核心功能。”马洛尼表示,“你应该同意先做小型试点项目。”

Libra的属性难定

众议院的疑问,还集中于Libra的属性难定。

“什么是Libra?”共和党议员Patrick McHenry提问马库斯,是否认为Libra是一种证券,商品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马库斯表示,他不认为天秤座是一种证券或ETF,也就意味着,马库斯并不认为Libra应该被美国证监会所监管。此前外媒曾报道,在美联储成立工作组评估Libra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之际,美国证监会也正在通过探讨Libra是否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

McHenry询问天秤座是否更像PayPal。马库斯此前曾担任过Paypal的总裁。他表示,Libra是一种支付工具。

Facebook的信任危机

马库斯在众议院听证会中再度重申,Libra无意与主权货币相争,“我们不想与美元或其他主权货币相争。即使是在我们最疯狂的想象中,我们也不会接近主权货币的规模。”

但Facebook触达20亿的庞大用户量,仍引发议员担忧,众议员迈克尔·圣尼古拉斯表示,一旦Libra开始应用,将可能将促使用户将美元兑换为Libra, “一旦美元兑换为Libra达到不成比例的时候,利率将不得不上升吸引美元计价的投资。更高的利率会伤害美国经济和就业机会。”

在听证会中,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再次聚焦“Facebook为什么值得被信任”,“虽然你表示Facebook只是Libra协会的百分之一,但是这个主意是Facebook出的,合伙人也是Facebook找的。考虑到Facebook曾经的历史,你们为什么值得被信任?”

在听证会结束后,马库斯在社交媒体上,向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致谢,并表示,“我们将花时间来把这件事做对。”在新一轮的监管审视后,Libra项目能否如期面世,受到外界质疑。

(图:马库斯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花时间把事情做对。)

部分问答实录:

1.问:瑞士监管部门说从来没有和你们联系过,你们为什么说会和监管部门积极合作?

大卫·马库斯:我们提前发布白皮书,就是为了有时间和监管部门合作,我向您承诺会做好监管方面的协调工作。

2.问:Libra是证券吗?是ETF吗?

大卫·马库斯:肯定不是证券,可能是大宗商品,不是ETF。我们认为它是支付工具。

3.问:受制裁的国家经常用数字货币,Libra怎么控制其在这些国家的使用?

大卫·马库斯:无论Libra是否上线,始终存在其他数字货币网络的灰色地带,但我们承诺和监管部门合作。

4.问:Libra白皮书并不是真正的白皮书,白皮书内容不够详细,没说明白反洗钱和KYC(了解你的用户)怎么做。

大卫·马库斯:Libra协会虽然总部在瑞士,但也在美国金融管理局(FinCEN)注册,我们会遵守所有反洗钱和KYC规则。Calibra钱包的注册也会遵守所有规则。区块链可以让监管部门更清晰地看到所需的信息。

5.问:用外币作为一篮子货币,会不会有风险?如果你们发现存在风险,就要把这些风险点披露出来,我觉得Libra就像是个ETF。

大卫·马库斯:我们相信没有人会购买Libra作为投资,豪威测试并不适用于Libra。(注:豪威测试是美国最高院在1946年的一个判决(SEC v. Howey)中使用的一种判断特定交易是否构成证券发行的标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