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重量级参议员:国会正准备三套方案限制特朗普关税权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将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后,美国国会多位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也开始采取行动,誓言将通过立法挑战总统的关税权。

5月30日特朗普政府宣布从6月10日开始,将对从墨西哥进口的所有货物征收5%的关税,且最高将于今年10月1日增至25%。第一财经记者4日从美国参议院得知,多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正在讨论通过立法限制总统的关税权,且共和党内部已经为限制总统关税权准备了三套方案。

三套方案

第一套方案是由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和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提出的一项议案,该议案要求“总统在以国家安全为由行使关税权时要首先得到国会的授权”,该版本也被俗称为“国会应该拿走总统关税权”议案。

“多年来国会将太多的关税权转交给行政机构(白宫),我们现在看到的局面就是这样做的后果。” 图米此前表示,“这并非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国会的问题,很多国会成员都不同意这样的现状。”

图米4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这份名称为《2019年两院国会贸易权法案》的议案已经被正式递交到参议院金融委员会。

第一财经记者拿到的这份议案中有11位两党参议员的联合署名,除了要求国会“重新拿回宪法所赋予的关税权”外,该议案还要求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要向国会报告有关“232调查”的结果。此外,议案还要求在未来有关国家安全的调查由国防部参与调查。也就是说,该法案将“国家安全”为由的关税权交给国防部,而不是目前的商务部。

第二套方案是由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等8位参议员提出的“贸易安全法案”(Trade Security Act),这项议案要求给予国会更多的监督权,但并不要求美国总统在征收关税前要得到国会的授权。

波特曼办公室幕僚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这份议案目前处于“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之间讨论和考虑阶段”,还未被正式推进。

该幕僚透露,波特曼的这份议案同美国贸易法的“232调查”有关,也就是同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有关,因此,特朗普政府此前提出的根据美国1977年《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The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of 1977)的规定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并不属于该议案的讨论范畴。

第三个版本议案是“争取两党支持的待定版”。在上述两位议员已经提出的版本的基础上,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格莱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在限制总统关税权上,他在寻找一个图米和波特曼之间的“折衷版本”。

格莱斯利4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我所做的是在参议院的同事中寻找更多更广泛的支持,争取达成一份有大量两党成员支持的议案。”

特朗普一句话令白宫和国会开撕

目前,特朗普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同英国首相特蕾莎o梅的联合记者会上再次语出惊人,并在华盛顿国会山和白宫之间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在4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到“参议院共和党人是否会做出行动限制总统的关税权”时,特朗普回答:“我不认为他们会那样做,我觉得如果他们那样做的话会非常愚蠢。”

几个小时后,在国会山参议院举行了一次闭门午餐会,参加午餐会的包括多位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还有白宫副法律顾问菲尔宾(Patrick Philbin)和司法部助理部长恩格尔(Steven Engel)。

国会幕僚在午餐会结束后透露,这次会议的内容是讨论“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加征关税的法律依据”。

“我想让你带个信儿到白宫。”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会后告诉白宫律师团,“你们在会上有听到一个共和党参议员说‘可以’(Yes)了吗?他(特朗普)说的可是要向得州人民加征300亿美元的关税。”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逊(Ron Johnson)也在会后表示,他已经在会上警告白宫的律师们,参议院一定会回击特朗普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哪怕特朗普会行使总统否决权。约翰逊表示,共和党参议员们大体上都支持修墙和保护边境安全,但没有人支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

“白宫应该小心使用总统否决权的后果是什么,共和党人一向不喜欢对美国消费者和商业加税。” 约翰逊说。

此前一直主张同特朗普进行私人对话改善紧张局面的得州共和党参议员康宁(John Cornyn)在会后用了一个比喻说,威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等于是我们自己拿枪对着自己的头”。

最夸张的比喻来自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拉克福特(James Lankford),当被媒体问到“请描述周二午餐会的主题时”,拉克福特表示:“白宫显然觉得,除了艾滋病和气候变化之外,关税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国会立法分析人士指出,在墨西哥派出的高层谈判代表团正在华盛顿“到处敲门”希望能够阻止美国对墨西哥开征5%的关税之际,国会共和党高层仍然希望白宫能在6月10日之前能够“回心转意”,收回对墨西哥征收关税的决定。

“今天的会上绝对没人支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这是肯定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当天的午餐会后表示,“我们的希望是,关税最终能够避免,这样我们就不用面对那些假设。”

也有共和党参议员并不相信奇迹会在最后一刻发生。

“他(特朗普)已经做好了决定。”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John Kennedy)表示,“我周日刚和他通过电话,他的心意坚决到毫无保留没有余地,他会(将对墨西哥加征关税)进行下去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