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贝莜面村南京店爆卫生问题 重庆7家门店暂未发现问题

消费问题上游新闻曲鸿瑞 景然2019-03-20 15:52
0评论 收藏

att_1581525_副本.jpg

  3月16日,有媒体报道了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存在餐具洗不干净、后厨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口罩以及食品半成品与清洁工具混放等情况。

  3月17日,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对外发出声明表示,“干净卫生是餐饮的本分,我们却连这点都没有做好,对不起。”

  同时,西贝餐饮也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公司已经在16日下午启动了名为“316突击改进”的行动,结合近期餐饮行业报道中的类似问题,从餐具清洁、抹布墩布使用、员工操作行为、穿戴、蔬菜清洗、异物防范等十二个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标准强化及执行。

  与此同时,西贝副总裁楚学友也通过其个人微博对此次曝光反映出门店存在的问题致歉,并且表示已经对门店涉及的卫生问题进行了整改。

  3月2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主城范围内的7家西贝莜面村进行暗访调查时发现,目前重庆餐厅并没有发现上述违规情况,厨房和洗碗间已经对外开放。

att_1581526_副本.jpg

后厨和洗碗间被曝不规范

  3月16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突击检查,发现其清洗好的餐具仍有油污,食物残渣、灰尘等情况。

  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后厨配餐人员操作不规范,一边切肉夹馍的馅,一边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而前厅“明厨亮灶”的厨师均佩戴上手套和帽子,但没有按要求佩戴口罩。

  针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26条,给店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改正,同时要求西贝莜面村相关负责人下周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

  3月17日,西贝餐饮对外发布了《关于3月16日南京新街口金鹰店媒体报道事宜》的声明。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声明中解释了报道中出现问题的原由。其中,报道中盘子上的食物残渣,成分是黄米凉糕。当使用每家门店配置的洗碗机消毒时,这种瓷质餐盘,表面的釉被摩擦清洗掉,出现了食物残渣渗透残留的情况。目前,西贝餐饮已启动名为“最后看一眼”行动,洗碗间增加专人,在洗碗后逐一检查,不干净的重新清洗,不留残渣。不合格的餐具直接汰换。

att_1581527_副本.jpg

  关于用抹布擦手的问题。西贝餐饮表示,已经规定员工擦手有专用的擦手纸,不应该用专用抹布。对此,西贝餐饮将开展针对性培训与考核,避免此类操作的再次发生。

  关于口罩的问题。西贝餐饮的口罩佩戴规则是严格依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制定。虽然进行食品操作的人员并不需要都戴口罩,但要求“明厨亮灶”的厨师佩戴口罩也是好的建议,西贝餐饮将们会慎重考虑。

  最后,西贝餐饮也对该事件进行了诚挚的道歉。“最核心的问题,是我们的管理和措施没有执行到位,人员培训没有将意识落实成行为,这是我们需要深刻反省和改善的。感谢媒体和监管机构的关注,我们一定整改到位,不让一直支持我们的消费者失望,不辜负广大消费者对我们的厚爱。”

att_1581529_副本.jpg

  重庆7家餐厅未发现问题

  3月19日和20日,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西贝莜面村在重庆有7家门店。而为了还原暴露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上游新闻记者将7家门店全部进行了暗访调查。

  3月19日中午11点,在位于大坪龙湖时代天街的西贝莜面村门外,已经有顾客开始陆续的排队、点餐。

  在门店两旁的透明窗户内,可以看到明厨的工作情况。特别是面点、牛骨等菜品的制作过程,也吸引了一些顾客的注意力。

  “我经常来这边吃,感觉味道还可以。”今年36岁的张迪是大坪某传媒公司的负责人,对于西贝莜面村存在的问题,他表示自己还是相信莜面村的品质。“他们明厨就在餐厅四周,能看见他们的操作。还有就是厨房炉具、地板都擦得干净,也许只是南京的店面出现了问题。”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又来到了西贝莜面村万象城店。因为临近中午,此时店内的顾客已经把餐厅坐满了。

  其中不乏有3、4岁的孩子,由家长带着品尝美食。

att_1581530_副本.jpg

  “这家餐厅一个是透明,还有就是能看见干净。”家住杨家坪的陈信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是带着孙子和外孙女来吃饭的。“我还真不知道有这个新闻报道,但是这里应该没问题,我刚刚还看了他们厨房拌凉菜,戴着手套,食材很新鲜。”

  在万象城店,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顾客吃完饭后,餐盘和食物残值都会被送到洗碗间。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向店长提出希望看看洗碗间,并拍摄的要求。

  “可以,我们欢迎顾客来看我们的整改情况。”万象城店负责人祝晓壮表示,针对南京出现的问题,西贝餐饮总公司要求每日每次岗会,观看近期多个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问题报道和西贝莜面村视频。看后每人发表个人感想,分享自己的行动改善措施。“特别是针对洗碗间这一块,我们有洗碗工2个人,同时还会专人来负责检查洗碗过程和步骤是否正确操作。然后所有餐具、饮具洗后再看一眼,有食品残渣,重新洗。所有餐具、饮具摆台前再看最后一眼,有食品残渣,重新洗。餐具、饮具破损、划痕、洗不尽油渍的废弃。”

  经过两天的走访,上游新闻记者在主城7家西贝莜面村的暗访和调查中,尚未发现南京餐厅出现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