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中国平安:旗下独角兽公司暂不IPO、地产投资不做野蛮人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归母净利超千亿,市值过万亿。3月13日,迈入而立之年的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交出了2018年成绩单。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在核心保险业务的最重要两个指标上,内含价值同比增长21.5%至10025亿,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3%至722.9亿。

在两个核心主业“金融”和“科技”的推动下,平安的客户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底,平安共拥有1.84亿个人客户,客均合同数2.53个,34.6%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占比较年初提升6.1个百分点。互联网用户为5.38亿人,较2018年初增长23.4%。

在3月13日同步举办的2018年业绩会上,马明哲、孙健一、任汇川等多位平安集团高管亮相,并对综合金融业务、房地产投资、股份回购,以及旗下独角兽IPO等事宜做出回应。

不排除H股回购的可能 但目前先做A股

在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中,除去业绩之外,最受市场关注的当属回购股份计划。

自2018年底抛出A股最大规模回购计划后,平安在其2018年报中披露了这一堪称宏伟计划的第一步:首次实施回购股份的方案,回购资金总额将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不过,根据此前平安披露的不超过10%的回购比例来计算,所涉及的资金在1000亿元以上。对此,在3月13日中国平安业绩会上,平安CFO姚波表示,这一回购计划是持续性的,长期性的,目前是第一次回购,未来不排除有更大的回购力度,但是需要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实施后续回购计划。“因为股市波动较大,所以需要抓住机会窗口。”

此外对于是否会在H股实施回购计划,姚波表示,港股对于回购的规定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平安会积极研究,“不排除说H股回购的可能,但是目前先做A股。”

此外,平安还设置了不超过101.24元/股的回购价格上限。据披露,本次回购的资金来源于平安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平安表示,本次回购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中国平安此前公布的长期服务计划方案中,拟推行每年一期,存续期为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年,存续期届满之后可由董事会决议延长。在具体实施中,将根据董事会设定的净利润增长率目标的实际达成情况,按一定比例授予一定额度作为员工应付薪酬的组成部分。该方案授出的所有额度,将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从二级市场购买和持有中国平安股票。

根据设计,长期服务计划参与人可以从公司退休时提出归属申请,在得到确认并缴纳相关税费后最终获得计划权益的归属。这也意味着,该计划意在鼓励核心人员为平安长期服务。

不动产投资纯粹是财务投资 不做野蛮人

137亿进入华夏幸福、成为多家大型房企背后股东,对于近年来平安在房地产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业绩会上回应称,平安投资房地产符合监管政策,并承诺不会做野蛮人,不会干预企业管理。

他表示,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是银保监会相关政策范围的正常保险资金应用,纯属财务性投资。“实际上,从平安7万多亿的总资产角度看,我们地产相关的债权、股权及物权的资产占比2%多一点。从2.8万亿保险资金的角度看,地产方面的股权投资占比在2.2%,加债权和物权一起占比7.5%,而国家允许保险公司的不动产投资比例可以到30%。”

其次,任汇川认为,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是国际惯例。负债和资产是保险公司的两个轮子,两个轮子需要平衡,负债来说周期长、来源稳定,而地产资产刚好符合这个特性,能够穿越周期。

第三,平安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股权投资,都是纯粹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经营管理,不搞恶意收购,不做野蛮人。相反,平安根据保险资金的特点,帮助地产公司做有利于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的产品,比如共同开发长租公寓,养生养老公寓等。

旗下未上市独角兽公司暂不IPO

当被问及平安旗下独角兽公司是否考虑科创板IPO机会时,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旗下11家独角兽公司,2家上市,3家刚刚融资完,资本是充足的,所以暂不考虑IPO。

目前,平安旗下包括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以及平安医保科技等多家独角兽公司,总估值接近700亿美元。

其中,陆金所已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陈心颖披露,陆金所在新一轮融资后,平安还拥有41.14%股份。新一轮融资中,主要投资者包括卡塔尔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春华资本以及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公司,其他投资者包括摩根大通、麦格理集团、瑞银、大华银行、高盛私募股权部门、软银集团、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海德索菲亚资本(Hedosophia)和Hermitage Capital。

平安2018年年报显示,科技板块的利润贡献持续提升,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6.0%。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12月末,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超2.65亿;自有医疗团队超1000人,全年营业收入33.38亿元,同比增长78.7%。

金融壹账通已累计为3289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国内银行590家、保险公司72家、其它非银金融机构2627家);参与发起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覆盖国内260家中小银行,总资产规模超过47万亿元。

平安医保科技已为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医保、商保管理服务,接入医院超过5000家,“城市一账通”APP在全国69个城市上线。

协同银行证券信托资源支持科创板

对于目前资本市场正全力推进的科创板,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集团对于科创板高度重视,我们正协同集团旗下银行、证券和信托,积极推动(外部)相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从银行、投行到投资的‘一条龙’服务,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创板发展。”

高度重视理财子公司 已提交申请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通过意见征求后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随后,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20多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中国银行拟出资100亿元、建设银行拟出资150亿元、农业银行拟出资120亿元、工商银行拟出资160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谢永林透露,“我们正在积极申请理财子公司,材料已经上报了报上,按照银保监会的进度来走。”3月13日在中国平安2018年业绩会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透露,平安银行对于银行子公司高度重视,开过多次大会研究理财子公司的战略定位,组织关键人才,“确保一旦牌照到手,就在正确的路上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