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大代表发问运营商:手机套餐云里雾里,优惠不明不白,总理的话要落到实处

消费问题上观新闻孟群舒 舒抒2019-03-07 19:22
0评论 收藏

人大代表发问运营商:手机套餐云里雾里,优惠不明不白,总理的话要落到实处

有一天我实在憋得没办法,就打电话给10086,客服说是我的套餐满了,就被限制了速度,所以很慢……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这次讲非常有道理,你降费要降得明明白白,我被“减速”也要被减得明明白白。

“套餐流量用完了,你不能自说自话就把人家的流畅度掐掉,这个做法不对。”

“平时套餐用不完,一出国费用就高得不得了。”

“流量提速降费比垃圾分类简单,只要抓运营商就可以了。”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分组讨论上,多位代表就移动网络提速降费进行了讨论。有趣的是,现场代表中恰好有一位来自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一的地区负责人,当谈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时,现场代表们瞬间“沸腾”,上观新闻记者现场直击了代表们“N问运营商”的一幕。

出场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代表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代表

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代表

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汤亮代表

以及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力代表

一出国话费就暴涨,运营商可否帮帮忙?

陈力代表首先提出,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将再降低20%以上,但同去年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现场反应比较,今年掌声仍然热烈,但稍逊于去年。

人大代表发问运营商:手机套餐云里雾里,优惠不明不白,总理的话要落到实处

陈力:大家可能觉得现在50块钱套餐足够,流量用都快用不完了。

朱芝松:也可能是降费降得不明不白,老百姓还不清楚究竟降在哪里了,所以今年感受度没有去年那么热烈。

此时一位代表提出,现在每个月套餐都用不完,但是一出国当月话费就大幅增加,于是——

朱芝松:这就是逼你买贵一点的套餐嘛!

杲云:还有一个问题,比如我这个月套餐没用完,能不能叠加到下个月?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陈力:你这个建议很好,现在国内流量已经叠加到下个月了。我们还出过一个包日的单日套餐。

朱芝松:你看这就是总理说的,要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也明明白白。现在有问题,就是因为大家不明白啊!不是说三大运营商没做工作,但是人大代表还是要督促运营商,切实把总理的要求踏踏实实落实到位!

流量被限速,信号也不佳,代表“吐槽”你遇到过?

陈代表还没喘口气,又有代表提出,感觉运营商通过套餐的“花式”设置,给提速降费“打埋伏”——

人大代表发问运营商:手机套餐云里雾里,优惠不明不白,总理的话要落到实处

汤亮:我有切身体会,我看视频比较多,有段时间一直看抖音,我本身又不太用WIFI,所以流量套餐用最高额度。但问题是,流量用完了就感觉上不了网,速度慢得没法用。

有一天我实在憋得没办法,就打电话给10086,客服说是我的套餐满了,就被限制了速度,所以很慢。

所以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这次讲非常有道理,你降费要降得明明白白,我被“减速”也要被减得明明白白。

其实很多用户不是最在意运营商怎么收费,而是在意如何保证使用的速度体验,不能自说自话把用户的流量速度掐掉,否则我一直以为自己手机出问题了。

人大代表发问运营商:手机套餐云里雾里,优惠不明不白,总理的话要落到实处

陈力:在坐的除了记者之外,估计在坐的每个月套餐流量用超过10个G的应该没几位吧。不过我们最近做了一些调整,已经有专门的定向流量套餐。

许宁生:流量这个事情,感觉用不完的时候老给你送,用完了就反而不送了。我是移动的忠实用户,但是上海的信号盲点有点多,有次我在虹桥机场,下飞机后走了10分钟遇到至少三、四个盲点。技术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相信机场的信号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人大代表发问运营商:手机套餐云里雾里,优惠不明不白,总理的话要落到实处

此时,现场有代表笑言,信号问题、流量问题,可能都比垃圾分类要简单一些。那么运营商怎么回应?

运营商现场回应:套餐选择适用多数用户,会有定制套餐

对于大家的连番追问,陈力代表现场回应:

现在大部分人每月移动话费大约50元上下,大部分人每月使用流量不会超过10G,很多用户套餐里的流量当月用不完。近年来,全国三大运营商积极降低运营资费,取消流量漫游费,以中国移动为例,最近三年上网流量资费下降了86%,上海地区更是下降了91%,而日本、韩国用户在当地的流量资费支出其实都高于国内。

“如果哪天大家每个月都要用50个G的流量,我们再看看套餐的设置怎么更优化……会提供定制化套餐。”

陈力说完,现场立即爆发出(温柔的)掌声。有代表当即表示,“解释很清楚,期待今年年底的时候大家都‘明明白白’。”

那么,你觉得明白了吗?

摄影:张驰

(上观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