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会观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媒体评论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吴博峰 田珍祥2019-03-04 12:34
0评论 收藏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海霞、张云勇、余留芬(从右至左)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董芳忠摄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吴博峰 田珍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国两会到底发出怎样的“中国声音”,格外引人关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升,近年来国内市场环境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改善。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领域重点项目的建设,落实服务理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

  更多好药将纳入医保

  3月3日14时,随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和全国政协委员陈冯富珍走上“委员通道”,现场瞬间被照相机快门声所淹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的首场“委员通道”,被视为是全国政协会议的成功“暖场”,为人们了解政协工作、委员提案和履职情况作出铺垫。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两会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中国通过疫苗把“天花”病毒彻底消灭,乙肝发病率由过去的百分之十几,目前5岁以下儿童下降到0.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

  陈冯富珍表示,在全球化时代,应对突发的重大疾病,例如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等病情,需要建立自己的防控系统。在这方面,中国医疗队是第一批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中国也体现了大国担当,在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近视发病正呈年轻化趋势,患病率居高不下。这样的现状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在谈及这个话题时表示,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是国家战略,全民要努力做到一“增”一“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学生用眼负担。“不仅关注青少年,还应关注学龄前儿童。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近视眼防控仪器,要将质量把控放在第一位,坚决避免这种仪器设备给孩子们的视力带来二次损伤。”王宁利说道。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重点考虑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环保攻坚战已打响

  每年的两会,关于环境改善的提案数量始终保持一定比例。实际上,人们谈及次数最多的雾霾仅是大环境体系中的一个方面,水、土地等资源都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希望看到更蓝的天、更清的水,希望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和沿江各省积极行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部署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推进沿江重化工产业园区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全国政协首次召开污染防治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湖南省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关闭了1000多家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去年,长江流域国控断面的水质优良率已经达到了87.5%,洞庭湖的总磷浓度下降38%。

  在强有力的治理下,洞庭湖中的江豚数量从最少的72头,已增加到110头。它们的回归,说明长江流域水质正不断改善。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上称,生态环境部的组建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等问题,为今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现在国家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非常重视,抓污水、垃圾、厕所革命是三大工程,但是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人口居住环境分散,污水、垃圾处理难度较大,投入资金也特别多,她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专门针对贫困落后山区环境治理政策”的提案。

  民航业服务在提升

  2018年,民航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6.1亿人次,同比增长10.9%。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31%,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针对网友提出的民航安全、服务质量、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在服务品质方面,民航系统坚持以航班正常率为牵引,带动民航各方面服务品质提升。去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平。

  机上可以用WIFI、餐饮同城同价也是普通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冯正霖说,在提升航班正常率的同时,民航业也在不断改进服务品质。如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务,规范民航客票退改签服务,推行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从2016年开始,连续4年推出民航服务品质专项行动。去年推出了旅客无纸化出行,无纸化出行比例达到37%。去年有2.25亿人次实现了“一部手机走进飞机”,预计今年能达到70%以上。目前,我国约有12家航空公司的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拿手机可以“游览天下”。此外,民航局将探索安检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同时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的通程联运。

  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向航空公司投诉得不到回复的问题,冯正霖说,今年3月15日将启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回复,可以拨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消费者找得到门、找得到人、找得到答案”。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