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程无忧发布《2018求职者简历数据报告》

适逢年度账单纷飞之际,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近日发布了《2018求职者简历数据报告》。透过简历一窥求职者在2018的工作期望和求职方向。 2018年有数千万人通过51JOB.COM发送求职简历,对求职者的简历内容进行分析显示,全国25岁青年人群”中有13%期望月薪过万,但全国实际月薪中位数仅在5,276元(税前)。年轻的求职者在简历中尽情表达强烈的工作意愿,“朋友圈人脉过千”“适应通宵加班、可长期出差“”三年无生育计划”,而面对工作机会诸多考虑,不愿轻易迁就。
《2018求职者简历数据报告》还传递出一些有趣的信息,比如设计师中养猫者最多,高科技行业被催婚最多,全国6个省份的求职者中半数去异地找工作。
期望薪酬和名义薪酬,个人和雇主的薪酬算法不同
《2018求职者简历数据报告》显示,“全国25岁青年人群”中有13%期望月薪过万,其中“上海25岁青年人群”每10人就有3人期望月薪过万。然而,全国目前收入平均值在4,500元、中位数在5,276元,上海25岁的青年收入平均值在8,000元、中位数在9,309元,且均是税前。硕士应届生期望的起薪平均比本科生高98.4%,但实际起薪仅高约30%。
值得关注的是,雇主在名义薪酬增长越发保守,约定的薪酬并不高,但是在招聘时,雇主常会说,“月薪5000元,加上绩效奖励和各项补贴,可保证月收入实际不低于7000元“,不过多数求职者对于这样的保证并不当真。对薪酬不满主要聚焦在名义薪酬。求学成本、生活成本的增加使得青年群体的期望起薪近年来不断攀升,但深受经济效应、人口红利消失影响下的雇主们只能勉强追赶他们的期望。
《2018求职者简历数据报告》还传递出在2018年求职人群中,女性并不少于男性,且求职成功率略高于男性,但是女性的薪酬水平和薪酬增幅均低于同等学历(力)的男性。
愈发高能的简历关键词
报告数据显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中,985/211学历仅占1.3%,但海外留学生数量占到3.9%。中国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最近三年的年均增长率仅3%,同期学成回国的留学生数量年均增率7%,且硕士毕业生居多,留学生已经成为中国高学历人才的一大资源。
相对较为丰富的经历使得他们的简历关键词也不同以往,“稳重、责任、谦虚”已很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富有个人色彩或职业潜规则的“高能词”,例如“朋友圈人脉过千”、“经常超额完成任务”、“微博粉丝过万大”、“V、LOL王者段位”、“适应通宵加班、可长期出差“、”三年无生育计划”、“不结婚无男友”、“精通javapython c++”等等。
六大省超半数在省外求职
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武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重庆,前十城市招聘需求总和占2018年市场总量的62%,从求职者意向所在地与现居住地比来看,北京、上海与广州是求职群体的主要目标城市。
有流入,就会有流出。《2018求职者简历数据报告》统计了本地人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流失率前15的省份,数据显示,有6大省份流失率超过半成,其中,63.5%的江西人前往外省工作,为所有省份之最,其次是57.8%的江西与55.6%的河北。虽然近年来各地人才吸引新政相继落地,但省份整体吸引力与行业/产业分布仍使得中西部省份呈现持续人才流出状态。
加班、被催婚常态化
随着个性化简历增加,简历体现出的求职者的鲜明特色。也显示出求职个体的工作态度和趋向。多数雇主对此表示可以接受甚至欢迎,
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勇敢表达自己跨行业多角色的能力和经历。比如“物理硕士毕业,顺便做淘宝店主的金融大佬”“白天金装律师,晚上酒吧追梦的音乐人”。
青年群体的睡眠质量与发量持续恶化,以IT为代表的计算机专业勇夺专业岗位加班第一名,剩余前五依次是艺术设计、金融、临床医学、工商管理,其中销售、网络运营、人事招聘的工作压力最大,受访人均表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与脱发现象。44%的人表示首份工作入职1年内就已(计划)跳槽。在28岁未婚人群中,IT从业者再次以48%的单身占比夺冠,汽车/物流、医药、快消行业青年单身占比均超4成,同样被疯狂催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