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人投资保健品致无家可归 法院:把房子还给老人

[摘要]此前,北京一对80多岁的退休老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连唯一住房都被设套儿骗走。2018年12月26号下午,北京丰台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宣判,把房子判还给了老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北京一对80多岁的退休老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连唯一住房都被设套儿骗走。

2018年12月26号下午,北京丰台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宣判,把房子判还给了老人。

北京:老人“以房抵押”陷保健品骗局 法院判还房

12月26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要求被告丁明、第三人杨世军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将北京市丰台区芳星园小区的房屋交还给张光兴老人。这一天距离张光兴和他夫人刘曙光老人被赶出自己房子已经将近一年。

事情缘起于2016年12月,当时非常注重养生的张光兴老人,在被拉去听了几次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讲座后,开始购买它们的保健品,并最终听信他们的蛊惑,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用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向民间借贷公司贷款300万元进行了所谓的投资。

北京市居民 张光兴:他们说这个房子贷款,没有什么风险,而且又给保健品,又给利息,都由王淑芳的公司来还,最后本钱也由她来还。所以,我当时听了以后,觉得这是个好事情,确实不错。

张光兴老人所说的王淑芳是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双方签订的合同显示:

老人以每公斤3750元的价格购买公司的保健品800公斤,总价300万元,一年后公司以溢价24%全额回购,总计372万。

合同约定:

每月1号,公司向张光兴老人的账户支付回购款6万,共12期72万,余款300万合同到期公司一次性支付给老人。

此外,合同还约定:

每月1号,公司负责支付老人为购买产品而贷款所产生的利息9万元。

2017年4月,借贷公司的放贷人对老人讲,他们投资的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很守信誉,每月都能准时给他们支付利息,主动提出可以再给他们贷款100万元。

随即两位老人再次签订了一份100万元的贷款合同,这100万和上次的贷款300万一样,当天就转给了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所谓的投资。

两位老人讲,贷款公司是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淑芳给他们找的,是两家公司的人带着他们一起去公证处做的房屋抵押公证手续。

到了今年的4月的一天,突然有人敲门说,房子是他们的了。

北京市居民 张光兴:我说你有什么证明?他就拿出来证明了,他说现在新的房产证是他们的房产证。他拿出来,我看了以后,说这不可能的事,我也没有卖,他怎么会拿到房子呢。

新的房产证显示,老人的这套房子已经是丁明的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老人不能理解,最终把来人拒之门外,但第二天这几个人带了开锁匠直接破门而入。强行更换门锁后,就开始来人占据房子,最后用停电、欺骗的方式强行把两位老人赶出了他们唯一的住房。

公证文件藏猫腻 老人卖房“被委托”

张光兴老人怎么也想不明白,他自己根本就没有卖房,也没有办理过过户手续,房子怎么就成了别人的呢?并且还办下了房产证?在律师的帮助下,两位老人终于搞清楚了自己的房子能被别人卖掉的原因,主要就是在第二次办100万贷款公证时,他们在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签下的这份委托书。

内容显示:受托人可以代我们到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房产产权转移、过户事宜等。受托人就是放贷公司的杨世军。

对于这份自己签了名的委托书,两位老人表示,自己当时是听信了保健品公司和小贷公司人员的说辞,说是履行公证手续,就可以贷到款,免费吃保健品了。

北京市居民 刘曙光:压根就没给我们介绍哪个公证员是我们的,叫什么名字,然后一会儿他们拿来一个东西让我们签,说这个没问题,签完以后就可以吃保健品了。

2017年8月,北京新元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淑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北京警方羁押,后逮捕。王淑芳被抓后张光兴老人贷款的利息也就无人偿还。

两位老人表示,在自己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2017年12月,房子被贷款公司的委托人杨世军以低于市场价约200万卖掉,并在2018年2月办理完了过户给第三人丁明的手续。

违背老人真实意思 卖房合同无效

房子被小贷公司的人员强行卖掉,并被赶出家门后,张光兴老人在律师的帮助下,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最终法院判决把房子判还给了老人,那法院做出判决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发现,张光兴、刘曙光老人房子的买受人丁明,实际上并没有付款,丁明也在法庭上承认,自己是替小贷公司的杨世军代为持有房子。

张光兴、刘曙光代理律师 齐正:丁明在法庭上说,这个房子不是他花钱买的,他是北京人,北京户口,替杨世军来代为持有这个房产。

法院审理后认为,代理人不得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自己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根据在公证处签署的文件,张光兴委托杨世军出售房屋,丁明作为购房人是代杨世军持有房屋。因此,杨世军以张光兴的名义与丁明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本质上是杨世军与自己签订合同,现没有证据证实杨世军的行为经过张光兴的同意,且张光兴不予追认。故杨世军以张光兴名义与丁明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属于无效。

法院还认为,杨世军在未经张光兴同意的前提下,使用张光兴出具的委托手续,以房屋抵债为目的签订合同,明显违背张光兴的真实意思,故杨世军以张光兴名义与丁明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同样应属无效。

所以法院最后做出了《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的判决,并判令被告丁明、第三人杨世军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将房屋交还给张光兴老人。

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

两位老人受人蛊惑,本想拿房子抵押贷款投资,既能免费吃保健品,又能每月有高额的收益,哪曾想这竟是骗子给他们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

事实上,近几年,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案件频频发生,诈骗手段也花样繁多。天上不会掉馅饼,在此提醒老年人,在做出重大投资理财决策时,一定要告知儿女听听他们的建议,也可以听听亲戚朋友建议,以免上当受骗。

但是,要避免掉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保健品设置的陷阱,仅仅依靠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还远远不够,更需要监管部门持续发力,加强行业监管,严守行业准入门槛,对于那些非法经营、虚假宣传、牟取暴利的不法分子,应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真正做到正本清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