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何看待同仁堂大量回收“过期蜂蜜”一事?爆料内容暗藏几大漏洞

事件背景

【北京同仁堂蜂蜜生产商被曝回收过期蜂蜜】知情人爆料,知名品牌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企业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回来,企业宣称“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记者发现,回收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市场监管局表示,他们已经发现该企业多次类似的操作,该企业还有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目前,市场监管局在对过期蜂蜜的去向和用途作进一步调查。

周公子 前调查记者/前地理老师/前理想主义者/现奶爸

先问是不是,再想骂不骂。

基本上没跟同仁堂打过交道,对于同仁堂的产品质量没有任何感觉,我这里纯粹从新闻的角度分析一下江苏台的这条调查类新闻报道。

视频我看了好几遍,现在能确认的事实是:

江苏的这家同仁堂委托加工厂回收了过期或临期的蜂蜜。

虽然很多人说蜂蜜没有过期这一说,但如果按食品走,就有个保质期,这里过期了就是过期了。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相关处罚。

但现在无法确认的事情是,同仁堂销售了或者试图把过期蜂蜜回收加工后再销售。

视频里提及过期蜂蜜被送人工厂的原料库,但视频里没有放出来任何记者调查过程的相关视频。

视频里最大的问题,是没让执法人员把话说完,只是说了一句不规范,但没让人家说完,为啥不规范?这应该是剪辑的问题。

根据南京零距离微博的文案,执法人员说的是:召回产品应悬挂不合格品标识,企业的操作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但被送入原料库之后,是如工人所说的喂蜜蜂还是重新包装后销售,片子中没有提。但片子中提到,目前,市场监管局在对过期蜂蜜的去向和用途在做进一步调查。

也就是说,这些蜂蜜回收之后去干啥了,记者是不知道的。当然,他们的标题也只是说:同仁堂生产商回收过期蜂蜜,微博热搜用的也是这个,不得不说,挺鸡贼的。标题是没有事实性问题,但里面暗含的意思,相信会误导不少读者。

下面我再说说同仁堂的回应。

同仁堂说了合同里规定了可以拿回去喂蜜蜂,但不得用于其他用途,工厂在视频里的回应也是退回给蜂农回去喂蜜蜂。

同仁堂认了以下几点:

1、回收的蜂蜜未明确标识,这跟执法人员指出的问题是一致的。

2、更改标签,也是片子里提及的“篡改生产日期”。同仁堂解释说是工厂搬迁标签转换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这些蜂蜜已经封存,未留向市场。

对于蜂蜜回到原料库的说法,同仁堂予以了否认。

从我个人这么多年暗访调查的经验来讲,这条片子其实是暗含着很多问题的。

首先是,证据上坐不实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后重新加工销售,这条片子也压根没明确提这一点。但是有暗示,比如出了大字幕说是送到了原料库。当然,这个说法也没有任何证据的支撑,从镜头上看不出来是送到了原料库。

这条片子最主要的内容是爆料人的采访,但爆料人其实也只是说回收了很多过期蜂蜜,并没有说回收了去干啥。

片子里唯一能坐实的是当地执法部门提供的材料,就是修改标签或者说是篡改生产日期。

这样的片子流量这么高,肯定是各个平台都在推。平台真是嗜血的,只要流量,只要吸引眼球,丝毫不顾及这条片子的内容是不是靠得住。

如果我看片子,这条片子得回去补充采访。

如果有人要骂我给同仁堂洗白或者有什么利益勾连,麻烦别骂了,你就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就好,因为我说的,全都是来自于视频里的内容。我再重复一遍,我跟同仁堂没打过任何交道。

也别骂无良媒体或者无良记者,我听不了这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