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商大数据真相:广州姑娘每月花1万多扮靓 上海女人管钱最多

2018年,在消费升级浪潮的冲击下,中国个人与家庭的消费观在向更“精明”方向进化,大家都爱 “大品牌、小价格、好生活”。

12月6日,唯品会与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联合发布《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 (下文简称《报告》),该报告由全球领先的监测与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执行,访问了2000余名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并结合唯品会十年特卖大数据,聚焦中国消费市场最重要的群体之一——家庭群体。

报告指出 ,“性价比”已经成为家庭网购决策中的关键因素。同时,唯品会消费者大数据也显示,一二线城市逐渐趋向理性消费,三四五线城市正在消费升级。

电商大数据真相:广州姑娘每月花1万多扮靓 上海女人管钱最多

一二线城市女性消费者的爱美属性突出,对服装配饰、个护化妆、母婴儿童类产品的消费额明显高于其他各线城市,其中广州女性消费者最爱扮靓,在服装配饰、个护化妆领域的消费最高,平均每月共花费11202元。

下沉市场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提升,不仅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也得益于以唯品会为代表的特卖电商将其业务线向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延伸,使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提升,并得以接触可靠的购买途径、以优惠价格的购入商品。在近4年的唯品会128大促中,下沉市场用户数和销量增长率相比一二线城市的更高。

电商大数据真相:广州姑娘每月花1万多扮靓 上海女人管钱最多

女性与男性在促销购物中的选择仍有细微差异。女性在购物时更果断,直奔目标、按需购买、避免浪费,打折季时女性用户更爱买个护化妆用品,一线城市女性最为明显。男性作为“理性人”代表,对特卖中高价值的产品更加敏感,在2017年的唯品会128大促中,更多男性用户购买了高单价的皮草;此外,还有不少奶爸选择在打折季大量囤货母婴儿童用品。

同时,以唯品会品牌特卖为代表的裸价无套路促销还催生了“囤货行为”的流行。《报告》显示,目前囤货行为在母婴产品的消费场景中最为突出。近四年,家庭消费在育儿方面的开支不断升级,以奶粉为例,2014年唯品会128大促期间购买多件产品的订单占比为38.9%,而2018年该比例已升至91.7%。此外,相对女性,男性在降价时会囤更多的母婴儿童用品。

报告还显示,家庭消费中女性的主导地位愈加巩固。

一方面,许多女性掌控着家庭财务大权和购物主导权,44%的女性会管理伴侣的全部资金,这在一线城市更为普遍,尤其是上海女性在这方面超越了全国平均数。尼尔森调研数据显示,50%的上海女性被访者表示会管理另一半全部的钱,其次为北京和广州。

同时女性也更爱为家人操心,将近70%的一线城市女性会负责全部家庭购物,包括为伴侣、父母采购服装配饰、个护化妆等产品。且城市级别越高,女性在家庭购物中的主导权越大。不过,更多郑州、青岛女性则表示,她们通常只购买自己用的东西。

另一方面,女性比男性更爱在网上“买买买”,数据显示,女性平均每个月网购 7.2 次、75%的女性每周都要网购,且各线级城市的女性消费者在线上消费的金额与频率都超过线下,一线城市女性在这方面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尤以广州女性最犀利,每月平均网购次数达9.9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