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大规模资本流动可能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

腾讯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年会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 从金融市场看,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外溢效应更加明显,大规模资本流动可能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拖累长期的经济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郑之杰:尊敬的周小川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国际金融论坛第15届全球年会,让我首先祝贺新一届理事会的组成。在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本次论坛聚焦新全球化未来之路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具有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当前,经济全球化大潮不断向前,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和资本、商品、劳动力等要素流动的客观要求。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但也要看到现在的全球化与以往的全球化有很大的不同,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变化。

从经济增长看,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换挡期,传统增长动能不足,需求不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续势待发。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从贸易体系看,以WTO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冲击,贸易争端加剧,全球贸易体系受到巨大的挑战。从产业布局看,产业分工不断调整变化,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日益形成,国际竞争与合作关系呈现新的态势。从金融市场看,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外溢效应更加明显,大规模资本流动可能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拖累长期的经济增长。

从治理体系看,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增长的比重达到40%左右。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前进,面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这些变化和曲折我们只有加强开放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为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从积极引进来,到大踏步的走出去,再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政策沟通,设立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从学习适应国际经贸规则到加入WTO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扩大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滞,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人均GDP超过了8800亿美元,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并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中国将顺应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重要的转型关口如何顺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我认为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切实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面对深层次的矛盾和发展的瓶颈,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二是继续走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在经济低成本优势,逐步下降的条件下,要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将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资源资本投入转变为依靠自主创新和扩大内需。

三是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尊重市场规律,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市场的失灵和降低试错成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四是逐步缩小收入城乡、地区的差距,加大对脱贫乡村振兴中西部等领域和地区的支持力度,补齐民生的短板。

五是鼓励金融多元化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完善金融生态,建立多元化金融发展的合作体系,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开发银行已经并将继续在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全球化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中国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多年来开发银行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支持“两基一支”,社会服务民生,生态科技环保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与此同时,开行大力开拓国际合作业务,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起设立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为推动多边金融合作促进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面向未来,开行将继续开发金融银行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国际一流的开发国际金融机构,助力国际金融机构高质量的发展和深度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在国内继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紧扣国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前沿领域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化、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国际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以市场化方式支持“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增进沿线国家的民生福祉,助力形成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开展与全球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凝聚合力,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世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今天,开发银行愿与各方携手推动开放合作,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共同发展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