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正保远程教育18财年净收入同增近3成 后续利润待释放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11-24 08:05
0评论 收藏
文/腾霄
正保远程教育(下称正保教育,NYSE:DL)的网络在线教育业务仍然在呈现较强的增长力。11月21日,正保教育发布了2018财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其净收入为5,3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170万美元增长28.6%,增长近三成。
后续净收入可期
正保教育的强劲增长体现在其网络课程这一主营业务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季度80.55万人次缴费学员总数出现了2.9%的同比下降,但是其仍然实现了3,600万美元的网络课程缴费现金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增61.7%。
正保教育董事长兼CEO对此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核心会计考培课程缴费现金收入的增长,以及时间跨度较长的联报课程和高端班次的缴费学员人数的增加。
“这些课程的选报热度反映了学员对我们的认可与信任。在本财季,由于继续教育课程缴费学员人数的减少,缴费学员总数同比下降了2.9%。”朱正东表示,“但如果不计入继续教育课程的缴费学员人数,缴费学员总数在第四财季实现了8.3%的同比增长。”
虽然如此,但第四季度的净收入增长仍然低于公司此前的预期范围。朱正东对此在电话会议中解释称,其主要因为会计准则要求下,高端班次收入需要在相关考试结果公布后才能确认。
“本财季缴费现金收入组合中,可退费的会计高端班次的缴费现金收入高于预期,该部分收入占本季度网络课程缴费现金收入的26.8%。”朱正东表示,“根据现行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SC605,高端班次的收入只有在相关考试结果公布后及学员退款权益到期时才能确认。尽管如此,第四财季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仍然是会计教育领域,以及新收购的北京瑞达带来的收入贡献。”
“此外,收购北京瑞达引起的无形资产摊销以及新增安慧桥办公区导致房屋租赁费用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本季度运营利润率产生了负面影响。”公司联席CFO马克·马罗斯迪卡解释称。
这或意味着,正保教育的部分净收入或将在高端课程结束后得到确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利好正保教育的后续业绩。
“这意味着部分的净收入在本季度有所隐藏和递延,而这部分收入将在未来的会计期间进一步体现。”一位美股分析师表示。
“尽管第四财季我们的运营利润率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若不计入北京瑞达和2017年11月份收购的江苏安盛的员工人数,公司员工数量保持相对稳定。另外,我们对缴费现金收入自2018财年第四季度至今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感到满意。2019财年已拉开序幕,我们将继续践行审慎的成本控制,并实现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之间的平衡。”马克·马罗斯迪卡也表示。
下季度有望再突破
受此影响,正保教育四季度的两项毛利润指标均较去年出现了增长,其中毛利润为2,7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20万美元增长了8.9%;非GAAP毛利润为2,7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20万美元增长了8.9%。
四季度的盈利增长也让正保教育全年的业绩维持了高增长。数据显示,正保教育2018财年净收入合计实现1.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1亿美元增长了27.2%;其中网络课程缴费现金收入贡献的增长幅度较大——该项收入为1.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1%,占全部净收入接近95%。
而在正保教育看来,其2019财年一季度的净收入有望进一步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在3,870万美元至4,050万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大约在8%至13%之间。”正保教育预测称,“2019财年全年的净收入将在2.083亿美元至2.167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5%至30%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正保教育明年财年一季度还有望完成税务网校业务的剥离,而这也将持续对其远期业绩带来利好。
2018年11月12日,董事会批准将运营“税务网校业务”的北京正保财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保财税)60%的股份,拟以3,000万元人民币(约合43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运营团队,原因在于该项业务未能产生合理回报。
“公司从2013年开始运营‘税务网校业务’,经过几年的投资,这项业务仍未产生合理的回报,因此公司决定将该项目60%的股份转让给运营团队,以便他们更灵活地制订未来的发展战略。”朱正东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