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伊士集团沈健:PPP项目有长期性特性 各方协作才能分享利益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苏伊士集团亚洲高级副总裁沈健出席论坛时表示,PPP项目的特性,这是长期性。公司假如追求高额利润或者高增长,这个项目就比较艰难,做好长期的准备。最后就是合作方,不单单是项目方、投资方或者政府,不是各管一块,实际上要把危险移出,是各方参与到项目的每一方都是要积极配合,共同协作,共享、共担才能分享利益。

以下为苏伊士集团亚洲高级副总裁沈健演讲实录:

沈健:非常感谢主持人的邀请,各位大家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因为各位领导和专家刚才在PPP政策上也进行了很多的解读,我是想从公司的一些项目上,国际的项目和中国的项目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大家知道苏伊士运河是在160年左右,集团公司当初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行了项目的投资,因为当初的项目设计,100多年以后的设计还是有点欠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变成了工程实践的建设者,正是有这么好的机会,苏伊士集团在环境领域,在PPP上面就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也从这一个历史节点开始,进入PPP这个行业。

因为项目实在太多,时间短,我选几个比较典型的项目供大家参考,一个就是沙特阿拉伯吉达港水,这也是选为欧洲、北非、中东、亚洲最优秀的十个PPP项目之一,也是世界PPP项目库中的成功典范。这是特地选了生活垃圾焚烧,因为国内现在比较热,我们是作为项目参与方,也是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也成功开始了这个项目,各个参与方也有世界各个组织,这也是多边合作比较典型的成功项目。

苏伊士集团在中国从2007年开始,原来也有参与,四十年以前最早参与到PPP环境领域的公司之一,从2007年开始对一些基础要求比较高的,技术高,相对复杂的一些项目进行了一些开发,主要在污泥、工业水、固废、工业危废也进行尝试,现在发展也有几十个项目。

我想谈谈对这个项目,我的一些建议或者是一些看法:

第一个,所有的项目开始,各个国家和中国实际上差不多,有中国特色也有国际特色,主要项目的开始,咨询机构的选择是非常重要。咨询机构不单单是在金融和项目上的咨询,主要还是在当地的政策、法规、经济趋势的分析,这个对于项目的投资者和各个参与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是包装,这主要还是设计。好的设计,好的公司选择,才能提供公平参与的机会,这个咨询方实际上也参与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协调和谈判,使项目从设计开始走向正规,也是参与了技术和运营的选择,这也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一个关键,不单单是硬件,主要还在运营方面。最后在风险点的控制和规避,因为国际形势现在也是多变,所以各个风险点不单单是在财务上,在项目的建设或者是政策上,这些也是要有咨询机构的介入。

第二个,想简单谈一谈培训机构的重要性,我也想这么多年项目的经验,实际上项目负责的各级政府的专员,也要经常对PPP培训或者是交流、论坛,经常要参加,讲的同一种语言。公司也要积极参与,还有金融机构,所以在国际组织,因为培训机构是很强的,尤其是针对PPP,所以也希望各个参加方多关注,参加这些培训,使用共同的语言,就可以缩短或者是减小PPP项目的风险。

第三个,PPP项目的特性,这是长期性。公司假如追求高额利润或者高增长,这个项目就比较艰难,做好长期的准备。最后就是合作方,不单单是项目方、投资方或者政府,不是各管一块,实际上要把危险移出,是各方参与到项目的每一方都是要积极配合,共同协作,共享、共担才能分享利益。

最后简单讲一下苏伊士集团,刚才我讲了,我们有100多年的经验,在全球五大洲、七十几个国家,有四十几万工业客户,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各地的PPP项目,我也欢迎在座的机构,金融也好、建设机构也好,和我们共同携手参与国际竞争,才能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健康,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