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志安:酒店卫生问题频发主因是普遍缺乏职业精神

腾讯财经讯 11月15日消息,资深媒体人王志安今日发布微博谈及五星级酒店为什问题频发一事,他认为奢华酒店出现卫生问题不单单是由于服务员劳动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普遍缺乏职业精神。

王志安认为,缺少价值观,从底层到中层或者上层,就都不会有对职业要求的敬畏。就好比一个企业,利润低的时候习惯造假,利润高的时候,也并不会自动从良。只要没有监督,就会随时作恶。

王志安表示,职业精神就是自己的行为必须对得起这份职业的要求。它和收入有关,但又不完全取决于收入。有些时候,它更是一种价值观。价值观只和自己有关,和环境无关。职业精神的缺乏,不仅仅在基层,其实哪个阶层都差不多。只不过底层的不职业行为,由于职业因素更触目,更令人难以接受。比如五星级酒店服务员刷完马桶刷杯子,幼儿园老师体罚孩子,用针扎孩子。

以下为王志安微博全文:

有人说奢华酒店的服务员之所以也会用脏毛巾擦杯子,是因为这些服务员劳动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他们不被尊重,在温饱线挣扎。

有一定道理,但我觉得并不是全部。

举个栗子,现如今一线城市的保姆育儿嫂价格已经和国际接轨,北上广深的住家保姆比香港的菲佣还要贵许多,但是,但是,这一群体表现出来的职业化水平,完全和菲佣没法相比。可能连五分之一都做不到。

所以,除了贫富差距大,基层收入低的因素之外,还有普遍缺乏职业精神。什么叫职业精神?就是自己的行为必须对得起这份职业的要求。它和收入有关,但又不完全取决于收入。有些时候,它更是一种价值观。价值观只和自己有关,和环境无关。

职业精神的缺乏,不仅仅在基层,其实哪个阶层都差不多。只不过底层的不职业行为,由于职业因素更触目,更令人难以接受。比如五星级酒店服务员刷完马桶刷杯子,幼儿园老师体罚孩子,用针扎孩子。

但上层社会中产阶级就很好么?我觉得并不是。不信你看看周围,你的同事都是怎么工作的。

缺少价值观,从底层到中层或者上层,就都不会有对职业要求的敬畏。就好比一个企业,利润低的时候习惯造假,利润高的时候,也并不会自动从良。只要没有监督,就会随时作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