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联想集团第二财季营收增长16% 盈利为去年同期6倍

腾讯《一线》 李思谊

11月8日,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的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13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创四年来最高水平,也是该公司连续第三个季度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

利润方面,联想集团本财季的税前利润为2.1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6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美元,相比去同年同期增长21%。

上半个财年(4-9月),联想集团的营收达2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6%;与此同时,该公司实现税前利润3.26亿美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8%。

智能设备业务营收占据了联想业务集团的绝大多数。上半个财年中,联想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为221亿美元,约占公司营收的87%,同比增长12%。税前利润为7.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联想方面称,智能设备业务取得的显著成绩主要归功于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在营收与利润方面的强劲增长,以及移动业务的亏损收窄。

其中,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部分,收入为188.73亿元,同比增长18%,占该集团总收入的74%;税前利润为9.4亿美元,同比增长42%。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执行了减少开支、简化产品组合以及专注于拉美市场的战略,中国以外的移动业务以及全球的摩托罗拉品牌实现了营收平衡。

此外,联想集团执行简化战略并专注特定市场,导致手机业务的出货量同比下降20%。截至9月30日的6个月,移动业务收入为32.47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约13%,同比下降15%;期内税前亏损为1.46亿美元,相比一年前的3.37亿美元的亏损大幅收窄。

数据中心业务方面,亏损收窄,盈利能力有较为明显改善。过去的6个月,数据中心收入为31.7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占集团总收入约13%;税前亏损为1.2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亏损2.75亿美元有所改善。

手机业务是长期权重

“手机是我们长期的权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在手机业务逐渐健康开始盈利之后,联想集团会在手机业务的创新、渠道建设与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尤其是产品。

“心无杂念,专心把产品先做好。”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虽然中国的手机市场是一个逐渐出现负增长的市场,但手机对于联想来说则是战略性的长期业务,这也预示着联想将会有更长期的投入。

面对目前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以及国产手机的高端化转型问题,刘军称,联想在进行手机定价时,更看重后续与客户的互动以及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收益,因此在前期对硬件的定价最为合算。“整个的逻辑和哲学跟别的厂商不一样,”他说,手机是联想拓展客户的载体,联想需要长期服务这些客户。

联想在推出“诺曼底计划”时提及,“在中国市场,要让用户觉得千元机中联想是唯一的选择”。而随着产品的组合不断变多,联想集团也会推出不同层次的产品,形成产品矩阵。“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主流。”

杨元庆称,联想移动业务明年的目标是实现盈利。其次,在联想集团专注的市场,再针对不同的市场,对不同的品牌进行不同的产品策略来驱动增长。

数据业务:成为基础设备的供应商

“联想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的时间并不长,这部分业务在过去一段时间呈下降态势。”杨元庆解释称,许多企业并不会直接购买服务器,而会选择购买云计算。这导致联想集团面临较大挑战:一方面要忍受企业的这种行为导致的业务量下降;另一方面仍必须不断为云计算公司提供设备。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童夫尧称,数据中心业务是联想集团未来业务的重要部分,也是联想集团最领先的技术。数据中心业务的迅速增长,包括软件定义基础设施、高性能计算与快闪储存阵列等方面的增长。这其中,存储业务增长约40%。

9月底召开的联想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宣布宣布,跟存储解决方案与数据管理公司NetApp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并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联想凌拓”,双方共同开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根据介绍,联想持有该合资公司51%的股份。

“我们的业务与团队目前正在组合中,公司也在进行最终的注册。”童夫尧表示,所有的NetApp团队将加入到合资公司,与联想团队组成双销售与双品牌战略。同时,合资公司拥有自己独立的研发中心,为中国的客户量身定做,设计专用的解决方案与技术。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