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程无忧发布《2018浅蓝领白皮书》——月薪最高城市中位值6740元近半数日工作时长超10小时

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发布《2018浅蓝领白皮书》。白皮书首次定义了“浅蓝领”这一职场新群体,主要指基础白领、城市服务业中的基层管理人员及蓝领技术人员。白皮书指出,“浅蓝领”年龄结构日趋年轻化,从业者以女性居多(占比54.2%)。不同于传统蓝领月薪集中在5000元上下,“浅蓝领”月薪差异较大,高薪职位已突破万元。高流动率是该人群的一大特征,六成“浅蓝领”在一年内选择换工作,其中33.7%会在6-12个月内选择跳槽。
与传统蓝领以制造业或建筑业且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单一重复性工作不同,“浅蓝领”主要分布于城市服务业且从事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体力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作,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较高,达48.9%。数据显示,24岁及以下人群是“浅蓝领”主要年龄构成,占比达43.3%,其次是25-30岁人群达30.4%。“浅蓝领”工作时间偏长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现象,38.4%的都市“浅蓝领”周工作时长为50-59小时,17.7%的都市“浅蓝领”每周工作超过70小时。商务司机、快递员、房地产中介/置业顾问位列周工作时长前三。
“浅蓝领”供需呈现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虹吸”效应。一线城市“浅蓝领”主要来自周边省份,非一线城市多来自省内。从招聘规模来看,北上广深的招聘规模位于第一梯队,武汉、成都紧随其后。从求职端来看,“浅蓝领”最愿意去的城市为上海,其次为广州,深圳,成都也较受“浅蓝领”欢迎,北京由于实施人口疏解政策,整体生活成本较高,在“浅蓝领”求职意向城市中位居第五位。为了对比各城市“浅蓝领”岗位紧缺程度,白皮书采用了求人倍率指标,指标显示,武汉“浅蓝领”缺口最大,其次为北京。
上海是“浅蓝领”收入最高的城市,中位值为6740元,其次是北京,中位值为6645元(注:白皮书中月薪指税前应发工资,包括绩效奖金)。非一线城市中,杭州、苏州“浅蓝领”薪酬相对领先。此外,成都、武汉等热点城市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浅蓝领”薪酬中位值达到5000元以上。“浅蓝领”从业者中,房地产中介/置业顾问、汽车销售/经纪人、门店店长位列前三。业务跟单、快递员、销售代表、商务司机等收入也比较亮眼。另外数据显示,“浅蓝领”缴纳社会保险意愿整体不高,其中40.5%的“浅蓝领”不愿缴纳社保,希望足额缴纳社保占比为27.4%。“浅蓝领”普遍年轻,职场稳定性较差,更希望获得更多现金性收入,这亦给企业合规缴纳社保带来一定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