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格林斯潘:面对特朗普压力 美联储应戴上耳罩

[摘要]格林斯潘表示,“我和鲍威尔相识多年,他完全胜任美联储主席的工作,我并不担心货币政策方向”。

腾讯新闻《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自9月加息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炮轰美联储加息太快,“正在犯错”,但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本周四出席美国外交协会活动时,力挺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格林斯潘表示,“我和鲍威尔相识多年,他完全胜任美联储主席的工作,我并不担心货币政策方向”。 格林斯潘笑称,自己做美联储主席时,也总是要应对总统对货币政策发表的各种意见,“但你既然在美联储工作,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戴上耳罩,不要听。”曾经在1987年到2006年间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任期内,曾历经四位美国总统。

格林斯潘力挺美联储当日,美股市场也在美联储12月加息升温的预期中,延续震荡。美国三大指数再次收低,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低1.27%,标普收低1.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低2.06%。上一个交易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9月议息会议纪要公布,显示美联储全体委员都支持9月升息,且大部分官员同意有必要让利率暂时高于长期中性水平。外界将其解读为,美联储将不会理会外部压力,继续推进利率政策化。

纪要公布当日,彭博社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曾对腾讯《一线》表示,公布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预估接近75%。公布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 12月美联储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小幅上升,达到78%。本周四,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907%的高位,为2008年6月25日以来最高,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3.36%。

华尔街新债王Doubleline Capital CEO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 认为,美股此轮持续震荡,源自对债券市场利率曲线陡峭的忽视和全球股市自今年6月以来分化日趋严重后的回调。冈拉克所在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1230亿美元。

冈拉克称,当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涨过3.25%这一常年阻力位之后,市场忽视了债券收益率恐加速上行,“30年国债收益率再涨20个基点很容易,甚至可能上行至4%。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上行至3.6%。”利率上行意味着资金成本增加,不仅加重美国债务负担,而且会打击借贷意愿。今年1月,同样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涨40个基点后,道指在2月8日创下当日下跌1175点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时,美国股市和全球资产曾经同涨同跌,但自今年6月以来,美股涨幅达到12-15%之际,全球其他市场却普遍下跌。”冈拉克表示,“美国资产和全球走势的奇怪分化,不应长久。

冈拉克同时认为,美联储的利率正常化不会停下步伐。本周四盘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显示,劳工市场继续稳步向好。

曾担任美联储主席18年半的格林斯潘也公开表示,当前的美国劳工市场正在前所未有地趋紧。他同时认为,近50年来最低失业率,叠加美国企业对用工的需求强烈,将最终推高工人工资和通货膨胀。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