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丨“通达系”拓展直营,圆通推独立品牌“承诺达”对阵顺丰

腾讯新闻一线2018-10-17 18:14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罗松松

10月17日,在圆通速递(SH.600233)总部的乔迁仪式上,现场上百名身着制服的快递员在圆通董事长喻渭蛟的带领下大声喊着“承诺必达”的口号,宣告着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圆通正式向市场推出独立品牌“承诺达”。

在“通达系”竞争白热化、业务增长高度依赖网购、行业票单价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圆通推出“承诺达”的目的,在于利用已有的网络和运力开拓电商件之外的市场,比如由顺丰占领的中高端商务件市场,挖掘新零售、跨境电商以及个性化的定制配送所带来的机遇。

“承诺达”的实际运营方是圆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不属于上市公司,是独立于圆通速递之外的一套运营体系,拥有独立的团队、收派体系和集散中心,采用的是直营的模式,这也是长期依靠加盟商的“通达系“第一次发展直营业务。

相比于加盟制,直营的优势在于服务标准和品牌形象的统一,有利于新业务、新技术的推动,但是缺点在于重资产,人员开支大,运营成本比较高。“承诺达”业务从今年7月22日试运营到现在已经拥有员工约1.4万人。

具体而言,圆通速递的主营业务是”经济型快递“,主要服务对象是电商平台上的中小卖家,属于A网,而“承诺达”属于B网,定位为“中高端品质快递”,产品包括同城特快,即日达,次晨达等产品,依托航空资源在时效方面与顺丰对标。

一位承诺达的快递人员对腾讯《一线》表示,他们的产品和圆通速递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客户类型明显不同,价格方面要比圆通速递高出约50%,但是只有顺丰的80%左右。

尽管独立于上市公司之外,“承诺达”依然会充分利用圆通速递已有的网络优势。公司的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圆通自营的枢纽转运中心64个,自有的航空机队12架,另外还有超过3200家加盟商,负责快件的揽收和派送环节。

“承诺达可以将打造的产品输送给圆通速递的分公司,提升他们的利润空间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避开目前电商系的残酷竞争,大家都知道,通达系打的最厉害的就是价格,实际上打击的就是加盟商的利益。”圆硕供应链执行总裁杨新伟告诉腾讯《一线》。

杨新伟还表示,在网络拓展模式上,会采用以全直营体系为核心的共享模式,包括代派、联建、代理等多种模式,在已经建设网点的地方实现直接管控,在其他地方会和当地的加盟伙伴合作,未来双方还有可能成立合资公司,从而实现运营成本管控和服务质量之间的平衡。

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