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警方侦破造谣抹黑百度“黑公关”案件 多人被刑拘

【环球网科技 记者樊俊卿】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互联网“黑公关”案件,一举捕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收缴多部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据悉,该犯罪团队长期进行“黑公关”活动,并从中牟取私利,曾多次发布针对百度等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虚假新闻,对这些企业的形象进行了严重的造谣抹黑,甚至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人身攻击等不法行为。
据报道,警方通过调查所扣留的作案工具,获取了犯罪团伙与“甲方”通过社交软件沟通“黑公关”细节的详细对话记录以及“发稿记录”等明确并且完整的犯罪证据,与此前警方掌握的在互联网上传播的负面抹黑文章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再结合“交易”双方所签署的“合同”及商业交易往来的证据,可以明确的认定该“黑公关”公司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多名犯罪嫌疑人将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犯罪团伙通过“公关公司”的名义,联系、雇佣了大量的自媒体与“网络水军”,编造虚假新闻,杜撰不实消息,对多家互联网公司大肆造谣抹黑,通过“网络推手”广泛传播负面文章并操控评论,不仅对受害者品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更使受害者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该犯罪团伙首犯供认,当他们收到“甲方”的需求后,会策划一整套抹黑目标的“行动方案”,包括什么时间由哪位自媒体写手首次发布“黑稿”、谁负责“领导”水军大规模评论转发误导群众舆论、谁负责“黑公关”后续事件升级发酵等。
事件发生后,环球网科技记者联系了百度公司,百度相关发言人确认了这一消息。百度方面表示:“我们欢迎来自外界的客观批评和讨论,但绝不容忍恶意造谣抹黑、人身攻击的不法行为。”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网络传谣怙恶不悛,对于某些勾结自媒体组织网络传谣、造谣抹黑诋毁百度的“黑公关”行为,百度一贯保持零容忍态度。目前,百度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搜集大量线索、证据,积极配合警方的侦破工作。
据介绍,百度将持续配合多地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展开深挖取证行动,积极配合警方严厉打击网络传谣上下游犯罪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黑公关”行为也日益猖獗,并引发诸多一系列恶性反应。“黑公关”行为给受害公司的品牌形象和企业信誉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和侵扰,也对我国科技企业的创新创业行为健康有序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损伤,“黑公关”已成为干扰正常舆论环境、破坏互联网生态健康的“毒瘤”。
随着现在互联网企业法律维权意识提升,警方也将持续加强网络舆论环境监管和打击力度,不断侦破大量同性质的“黑公关”案件,对从事此类“黑色”业务的公司和个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我们相信未来网络“黑公关”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