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里巴巴证实:马云将于下周一宣布公司传承计划

新京报快讯(记者梁辰陆一夫)9月8日晚,新京报记者证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下周一(9月10日)宣布公司传承计划。马云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退任”或是“退休”。
阿里巴巴方面回应记者称,上述消息没有问题,但目前没有更多消息可以披露。
据悉,下周一是马云的54岁生日,也是中国教师节。
公司传承早有规划计划公布后将投入教育、环境和公益
马云近日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我与我们的高层10年前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不过,马云否认了这个时间点宣布传承计划与中国经商环境变化有关,他表示,这是一个系统性规划,希望时间投入到教育、环境和公益等事情。
这并不是马云首次宣布今后将从事教育、环保事业。早在2013年1月15日,马云宣布卸任CEO时表示,他担任董事主席的职责时负责战略决策等非执行性工作。
“从今天晚上十二点以后,我将不是CEO,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2013年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自当日起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马云专任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他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
他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论了价值观、腐败、家庭等话题。随后阿里巴巴集团架构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由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代表集团分管相关联的事业部。
从淘宝一拆三到阿里七剑,再到如今,阿里巴巴曾多次调整公司部门组织架构,以适应新的业务发展。而马云卸任CEO后,业务不断细化,分散放权,提拔新人。
2017年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出任“五新”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其他成员包括:童文红、邵晓锋、王帅、张建锋、赵颖、倪行军、吴泽明、蒋凡、万霖、靖捷等,其中有多位阿里资深员工。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CEO为张勇,而其他核心业务线也由诸多高层分管,包括淘宝总裁是蒋凡,他曾因阿里收购友盟加入;天猫总裁靖捷,其具有快消背景,后接班张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曾一手打造阿里小贷;B2B事业群总裁戴珊为创办人之一,并担任集团法人代表;现任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同时兼任阿里音乐CEO。
2018年9月5日,马云出席了阿里公益日教育论坛,并在结束时做了演讲。与以往不同,这一次他并没有脱稿,而是拿着提示板。他表示,因为曾经从事教育行业,让其在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而对于商业,“我本来想玩两年,但做了20年”。
也是在这场演讲上,马云宣布,未来几年,会回到教育,把所有精力和想法放在教育里面,而他认为这至关重要。
马云不再担任支付宝公司法人
值得一提的是,8月29日,工商资料显示,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以下简称:支付宝信息)发生变更,马云不再担任公司法人,由叶郁青接替出任,叶玉青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蔡崇信亦退出董事一职。
支付宝信息法人变更后,马云目前仍然担任法人的公司有21家,但存续运营的只有5家,分别为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坤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此外,马云担任高管职务的公司有47家,包括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另外他还是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5家仍在营业公司的股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