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进:免征车船税对促进汽车消费影响有限 三大车企受益

[摘要]政策将促进较大排量车型潜在消费转向1.6升以下车型。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进对腾讯财经《闪电评论》表示,这一政策的推出应有双重含义,一是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相对温和的条件下,通过减税的财政刺激,推动汽车消费总量;二是推动汽车市场消费结构向节能型转化。从很多学术上严谨的实证分析和中国2015年到2016年减税政策的实际效果来看,刺激消费的作用很可能仅限于短期,而且是通过时间上的跨年度调整来实现的,拉长区间,这一政策对促进汽车消费影响有限。

但同时,这一政策导致市场结构转化的趋势是可以预期的。这一结构上的转化也是多重的,首先,进一步促进较大排量车型潜在消费转向1.6升以下车型。由于中国市场小排量趋势近年来已相对强化,这一政策本身所能导致的边际效果可能有限;其次,更大的转化可能在于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方面。这一免征将导致部分小排量汽车的购买者,转向插电式混动,同时导致对纯电动汽车犹豫不决的部分购买者也就此转向。总体而言,插电式混动实力较强的企业,包括比亚迪、吉利、荣威等,都有可能因此受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