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纳斯达克之后登陆港交所 百济神州成首家美港双重上市生物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实习记者 黄艾琪成立8年,去年才有产品销售收入,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中国独角兽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如今又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成首家美、港两地双重上市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
7月29日,百济神州(BGNE.O/6160.HK)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首次公开招股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信息,百济神州全球发售共6,560万普通股,占经扩大股本的8.55%;基础发行额在62亿港元至73亿港元之间,价格区间为94.40至111.60港元。
百济神州是一家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用于治疗癌症的创新型分子靶向及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生物科技公司。2010年成立,总部位于北京。2016年2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至今美股市场三次增发,市值由最初的7亿美元达到如今的超出92.65亿美元,合人民币630.96亿,成为一家拥有超过1,300名雇员,涵盖研究、临床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全面发展型企业。
在过去的2017年,这家中国独角兽企业、美股上市公司完成了从研发主导向生产及商业化的进程。2017年4月,百济神州广州生产基地破土动工,9月宣布与新基战略合作进入实质运营,11月苏州小分子生产基地建成。
百济神州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百济神州创始人、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等出席了上述发布会。
今年2月,港交所一纸咨询建议,给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除赴美国以外的IPO选择。其公开咨询建议修订《上市规则》,以促进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在提供适当投资者保障的前提下,为生物科技行业提供独特的集资平台。
此前就有人士分析,港交所错过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错过了百济神州,不想再错过更多潜力巨大的生物科技公司,于是积极开设面向尚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的板块。港交所新规后,有诸多创业期的生物科技公司表示了登陆港交所IPO的意愿。
此次百济神州登陆香港联交所的过程,“这次香港上市也不能说谁更主动,而是一场双赢。”梁恒称,“不仅对公司是好事,而且也对港交所生物板有正面的作用。我们彼此都希望这样一个投资高而周期长的产业能够吸引投资者不断的参与。”在港交所新规出台的过程中,双方也曾积极交流,百济神州还提了一些建议。
谈及百济神州此前在美国资本市场被看好的原因,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认为,一方面在于其内部管线的稳步进展和可靠数据,另一方面在于其业务扩展方面的进展如跟新基的国际合作。此外在国内大环境下,国家医保的调整及药监局的改革等政策上的变化也有利于生物科技行业的新发展。
据百济神州方面介绍,此次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现有管线产品。目前,百济神州已将6款自主研发的候选药物推进到了临床阶段,其中有3款已处于后期临床阶段。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博士介绍,其中较为领先的两个药物分别是用于淋巴瘤和白血病等血液瘤的BTK抑制剂和肝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等中国高发瘤种的免疫肿瘤药物PD-1抑制剂。
根据Frost andsullivan预测,在2025年这两种药物预计全球市场分别可达138亿、574亿美金,PD-1抑制剂在中国市场可超过120亿美元。
在具体实施上,公司拟将本次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的75%分配予公司核心药物的持续研发;15%将用于透过内部研究及外部授权及业务发展合作,为公司在癌症及其他潜在治疗领域的产品组合持续扩充提供资金(包括内部早期临床及临床前阶段的新药制剂已获许可的新药制剂的开发成本);10%用作营运资金、拓展内部能力及一般企业目的。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百济神州此次在香港为主要上市(primarylisting)而非二次上市(secondarylisting)。双重主要上市意味着公司需要同时遵守两边的市场准则,也意味着其在香港一级上市以后应能够在沪港通上流通、符合标准。
百济神州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基石投资者包括BakerBrothers、高瓴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汇桥资本。基石投资总额超过2.7亿美元,按发售价范围中位数计算约占基础发行额的32%。联席保荐人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承销商团队为瑞信,中信里昂证券、中金香港证券,德意志银行、瑞银及华兴资本。
本次香港公开发售预计将于8月2日完成定价,首个交易日为8月8日。
“全世界有很多以生物科技为专长的投资者,但是他们对中国市场了解极少;而有另一部分投资人虽然了解中国市场但却不了解生物技术。所以这次双重上市能够对这两批人都起到一个教育的意义,这也是我们想对我们所持有的技术、技能进行整合的原因。”针对此次选择香港上市,欧雷强这样解释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