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出国打工“保底月薪一万六包吃住” 男子赴韩惨沦“萝卜黑工”

韩国、澳洲、美国等国招聘出国劳工,年龄22至54岁,年薪12万至30万包吃住。这则诱人的广告,让浙江绍兴的老张做起了海外“淘金”的美梦,可是出国50天,老张的“淘金”梦不但没能实现,还因“打黑工”被遣返。而老张的经历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老张今年50岁,之前曾有去新加坡打工的经历。2017年8月底,老张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一条去韩国打工的广告,包吃包住,保底月薪一万六。老张心动了,于是他就带着六个朋友赶到了发布广告的这家劳务公司。在谈妥一切事项后,老张及其他六人每人交了一万八千元的中介费。2017年8月29日,他们赶到了上海浦东机场,准备飞往济州岛开始“淘金”生活。但最终因为签证问题只有老张和老杨顺利入韩。但是,人到了韩国,老张和老杨发现自己被骗了。

“到了韩国后就是去一家农场拔萝卜,550块钱一天,但一个月只能工作10多天。”老张说,在韩国的日子他是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的,因为害怕被发现。去年11月7日,老张一边逛超市一边给家人打电话,结果被韩国法务人员发现,第二天就被韩国警方遣返。

而两人被遣返后,警方发现,这背后隐藏的是一伙组织他人偷越国(边)界的犯罪团伙。于是,2018年的3月6日,新昌警方正式立案调查。

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民警张桂:这种以旅游的名义去韩国济州岛打工的话,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然后就组织成员去宁波奉化对杨某进行了抓捕。然后杨某归案后,据他交代他是通过与湖南一家劳务公司合作,他是代理商招聘介绍一个去韩国济州岛打工收取4千元的中介费。

组织人员出国“打黑工” 81人受骗

杨某落网后,警方就开始对他提到的湖南这家劳务公司展开了调查。经查,这家公司实为组织人员出国非法务工的“黑中介”,那么这个黑中介,它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淘金客”前往韩国济州岛打工都不需要证件,只要交了钱,签订一个所谓的劳务合作协议就可以。

新昌县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副主任 吕一帆:他们这种在韩国济州岛打工的性质是打黑工,被韩国法务人员发现的话就会立即遣返。

今年3月8日,该劳务公司负责人赖某,带着10多人前往韩国打工,在其返回过程中被韩国边检抓获。经查,赖某的公司从2017年2月至今年3月, 分11次组织了81人以个人旅游的名义前往韩国打“黑工”。为了多赚钱,他还在湖北、江苏、宁波等地找了代理,串成了一条组织人员出国非法务工的利益链条。到目前为止,专案组成员辗转湖南、湖北、重庆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新昌县公安局局长潘海波: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你从事非法中介以及从事这种活动,肯定要得到法律的制裁,而且也不要因为这种蝇头小利,去被这些非法中介给利用。

警方提醒那些想要外出务工的人员,出国务工,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劳动部门和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