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腾讯滴滴投资的灿谷在美上市:低线城市汽车金融服务的赢家

腾讯新闻《一线》2018-07-27 09:17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蛰伏5年的张晓俊带着年盈利3.5亿元的灿谷管理重新回到了公众视野中。

2018年7月26日,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正式在纽交所(NYSE)上市,当日收涨13.82%,市值达19亿美元。此次融资共发行400万ADS,融资总规模为4400万美元。

2004年,张晓俊曾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建了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也是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的首家专业汽车公司成立的金融公司,并为此奋斗8年。在离开上汽通用5年后,他和联合创始人林佳元带领灿谷团队登上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台。

谈起这此轮创业经历,张晓俊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和上汽通用相比,灿谷并不持金融牌照,是纯粹的服务商,“工作象限有区别,我们不直接做金融工作,不持牌,我们主要是到一线和客人打交道、服务经销商、金融机构等。”

从2010年成立后,灿谷避开了一二线城市火热价格战,将业务专注于低线城市、非4S经销商和国产品牌之上。数据显示,中国低线城市将在2016-2021年中贡献市场75%的增长率;同期间内,国产品牌将贡献55%的增长。这两者将是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当前的低线城市中,77%的经销商为非4S店,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张晓俊表示,融资之后,也不会改变既定战略,“融资之后,仍会保持轻资产的运营方式,主要以科技和数据为依托,通过高效平台为包括金融机构、买车人及经销商在内的汽车金融产业链参与者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科技服务和体验。”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灿谷共促成购车贷款交易43.5万笔,较2016年同比增速达到138.4%。2017年,灿谷通过车金融促成的汽车交易量占当年中国所有车金融汽车交易量的3%,名列第一。

目前灿谷平台上的在线注册汽车经销商多达3.7万个,其中新车经销商超过2.5万家,占全国所有新车经销商的22%。

在灿谷的背后,还有豪华阵容战略投资人。公开信息显示,灿谷在IPO之前共完成三轮融资,融资总额达6.5亿美元。战略股东的名单中,包括腾讯集团、滴滴出行、泰康保险、华平投资等重量级投资人。

自去年以来,灿谷与战略投资人开展了一系列业务层面合作。今年7月,滴滴出行与灿谷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宣布将在新车交易、新车金融、二手车置换交易、车队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双方推出试点项目,由灿谷为滴滴出行车队提供包括汽车融资、车辆采购和保险便利化在内的各种解决方案。双方计划采用这一模式形成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广至更多城市。

同样在7月,灿谷先后与众安保险和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与众安的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各自协同优势,为双方用户提供更便捷、智慧、周到的金融保险服务与创新产品,为双方在场景、资源、技术等领域上提供共享、共赢的平台,共同构建汽车新生态。

曾经长期研究海外汽车金融模式的张晓俊坦言,目前中国汽车金融仍在起步阶段,未来科技和数据将进一步变革中国汽车和出行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仅为43%,不及美国86%的一半。业内专家预测,中国的汽车贷款余额到2021年将会以15.7%的复合年化增长率快速增长。不仅如此,中国的汽车和出行市场还包括规模1.1万亿左右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8,000亿的汽车保险市场和3.7万亿的新车及二手车交易市场。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uanxiam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