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环球时报社评:把中美向冷战推是21世纪的最大犯罪

环球时报社评:把中美向冷战推是21世纪的最大犯罪

  社评:把中美向冷战推是21世纪的最大犯罪

  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迈克尔·柯林斯20日在一个论坛上称,中国正在同美国进行一场“静悄悄的冷战”。他解释说,虽然这与当年美苏阵营的冷战不同,但是中国正在多条战线上破坏美国的地位,其目的是后来居上取代美国。

  这番话受到西方主流媒体的广泛转引,柯林斯也成为最明确指责中国对美发动“新冷战”的美国官员之一。在同一个论坛上,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表示,他从反间谍的角度认为中国在很多方面是美国当今最广泛、最具有挑战性和最重大的威胁。

  对中国的定性正在美国不断趋向偏激,甚至开始有些歇斯底里了。把中国朝着“敌人”的方向描述越来越大鸣大放,而且逐渐有了某种政治正确性。现在在华盛顿给中国的行为上纲上线成为一件很安全的事,既可以不动脑筋就胡说八道,而且可能因此而得到某种收益。

  然而说中国对美搞“静悄悄的冷战”,官员做这么严重的判断,需要证据,但那位柯林斯先生说的仅仅是一种印象。

  首先,说中国要破坏美国的地位,进而取代美国,这里的“中国”指的是谁?是中国官方,还是中国民间社会呢?中国官方文件从没有透出过这样的意思,中共内部也从未设立过这样的目标。在中国民间,与美国敌对历来也不是主流声音,无论从官到民,极少有人认为中国的综合实力将很快超越美国,偶尔有人宣扬中国某方面的力量已经赶上美国,这通常会立即遭到舆论的广泛嘲笑。

  尽量保持中美合作是中国社会的普遍愿望,也是中国对美外交的一贯政策。即使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中国在按照国际惯例坚决反制的情况下,一直注意就事论事,不主动将两国贸易摩擦向其他领域扩散。我们很清楚中美之间有很多问题,但管控好这些问题是我们的长期意愿。

  回顾中美近年的摩擦和纷争,无一例外都是美方先发难,中方被迫应对。中国对融入既有的国际秩序一直持积极态度,双方当下最为激烈的经贸冲突是在美方主导制订的原有规则基础上发生的。中国并没有处心积虑地在原有世界秩序之外另搞一套。

  中国的真正“罪过”就是我们发展起来了,中国的发展本身被当成了对美国的威胁,这个过程被柯林斯这样的官员描述成对美冷战。那些人不仅心胸狭隘,而且缺少想象力和判断力,他们找出“冷战”这个最庸俗的词汇来描述中美这种历史上从未见过的特殊大国关系。

  一些美国精英总把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成中美关系失败的证据。不同制度的国家就必须对抗、冷战吗?中方强烈希望不是这样,但美方有一些人在极力塑造这一逻辑,希望把它坐实。

  中美关系的确空前复杂,当前处于前所未有的困难中。但是我们处在21世纪,贸易战也掩盖不了中美利益紧密交织的现实,彻底割裂中美是倒拨历史钟表的狂想。处理中美关系是国际关系史上遇到的艰难课题,正视中美关系的不同寻常并且驾驭好它,这既是对两国人民负责,也是对世界和整个人类文明负责。

  把中美全面推向冷战,这将是21世纪的最大犯罪。我们看到,有少数美国精英就在滑向那样的可耻道路。希望中美和整个国际社会有力量阻止他们犯罪,保护21世纪,保护人类的未来。

(环球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