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司| 钜派投资再度踩雷 风控系统遭业界质疑

《投资者报》记者 李璟 高方方
钜派投资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一家公司,规模最大的专业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今年已是钜派投资上市的第三年,钜派一直以“安全、稳定”为关键词进行宣传,却屡次踩雷遭遇项目逾期兑付,此次踩雷中科际控股,钜派称,因对方拒不履行担保义务,导致项目兑付逾期,目前,距合同约定兑付时间已近半年,双方已进入司法程序。
01背景不清
对于钜派投资逾期兑付问题,目前备受关注的事件就是中科际项目。据该项目投资者透露,他们从钜派投资处认购的中科际控股(中科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为固定收益类,年化收益率9%,原定2018年年初到期,现已处于延期状态。
对此,记者采访到钜派投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中科际项目出现风险后,为了保护该项目投资人利益,钜派已经启动了司法诉讼并积极与项目方谈判,迫使交易对手提供新的增信方案和担保措施。2018年6月7日,第一次审理已开庭,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判决。
中科际控股一直以央企背景对外宣传,但其披露出来的工商信息与中核集团2月发布的澄清公告不符。工商登记的信息显示,中科际控股为纯国资背景,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的全资链属企业,由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宇”)100%控股,亦为中核集团直接控股的国有独资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工商登记信息与中核集团的声明却大相径庭,今年2月,中核集团将一纸声明发布在其官网,声明称“华宇公司不是我公司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华宇公司设立的各种冠以“中核”字号和号称中核下属公司的企业或机构,均未经过我公司批准。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各类行为均不能代表我公司及我公司所属成员单位,我公司及所属成员单位不承担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任何行为所造成的一切法律后果。”
以央企背景作为项目宣传,让不少投资人放心加入,根据钜派投资之前的宣传介绍,钜安中科际专项私募投资基金,成立于2017年2月21日,根据基金合同于2018年3月初到期,基金管理人为钜派投资旗下的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基金募集规模为两亿元。
上述钜派投资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延期兑付的原因是,相关交易对手到期违约,“中科际公司和融资方法人作为担保方拒不履行担保义务,导致基金处于延期处置状态。”
在备受质疑的央企背景方面,钜派投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科际和中能源电力这两个交易对手均具有央企背景的,从工商资料来看,在该项目启动时,中科际公司是属于中核的子公司。“而且经过我们于2018年7月11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查询,中核仍通过几层公司间接控股中科际,这点毋庸置疑”,负责人说。
对此,记者致电中科际控股与中核集团进行核实,截至出稿日期,未收到回应。
02频频逾期
钜派投资的踩雷历史与其宣传的严格风控的确有所出入,除了此次钜安中科际专项私募投资基金逾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这之前,钜派投资参与的“北京中弘月月盈1号专项私募基金”、“钜安盛运债私募基金”、“中恒合A的演唱会基金”、“麒麟影视基金”等多个项目也都曾遭遇过逾期兑付,甚至出现过轰动一时的欺诈门“天津联文基金事件”,以及近日被投资者举报涉嫌销售敲诈和合同违约的延期兑付基金“钜增宝璀璨稳盈1号”事件。
北京中弘月月盈1号专项私募基金是钜派投资与中弘股份共同发的2+2月年化9%的产品,原定2018年2月23日、24日到期,却因为中弘股份(000979.SZ)资金流动性问题导致延期。钜派投资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由于中弘股份下属控股子公司存在债务逾期,数目达11.56亿元人民币,加上其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份被司候冻结,公司旗下海南如意岛地产项目被暂停,还涉及金额达22.69亿元的法律诉讼,中弘股份遭遇债务危机,导致基金无法如期兑付。对于中弘月月盈1号的进展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现在已经通过司法途径查封了中弘股份的相关资产,钜派正在与中弘沟通兑付问题,也利用了自身的资源协助中弘进行资产变现还债,中弘股份也在积极进行战略重组,最新的进展是,新疆佳龙集团已与中弘签署了股权收购的框架协议,待尽调完成后签署正式协议。
另一逾期项目钜安盛运债私募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23日,主要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银行向安徽盛运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的形式进行债权投资,然而,由于安徽盛运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出事,连带着基金无法正常兑付;而中恒合A的演唱会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8日,投资者称,自己购买的基金多次收到延期公告,最终钜派投资向外界表示,这是因为在基金销售过程中有个别员工存在虚假宣传,没有及时向客户揭示风险、介绍产品形式与特点;与之类似的还有钜增宝璀璨稳盈1号,由于当时钜派投资的销售人员强调收益保底,实际却造成了投资者的巨额亏损,被投资者认为涉嫌欺诈。
03风控成疑
多个项目出现兑付问题,令钜派投资的风控管理能力遭遇社会质疑,对于风险控制的问题,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钜派投资已经尽量做的非常严格,对公司所销售的产品,都会经过前期尽调、预审、集团终审等多轮审批程序,每一步都是按照非常严格的流程在执行。通过层层筛选和评估,目前钜派的项目过会率不足5%。风控方面,钜派通过投资者评级(C1-C5)和产品风险评级(R1-R5)体系来进行风险的识别与管控,严格执行监管机构在投资者适当性方面的要求。
对于为何风控做的已经很严格,却屡次遭遇踩雷逾期等现象,钜派投资资产端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化的大背景下,各种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经济运行的复杂性有所增加,经济体系中的风险有所集聚。对一家金融服务企业来说,也必定会受到经济系统波动的影响。”
对于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是否安全,钜派负责人说:“现在公司核心的业务主要还是在房地产方面,在核心业务领域,公司并未出现过任何项目逾期兑付的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