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小川:个税起征点5000较为合适,8000以上不公平

腾讯财经特约 刘小川,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

2018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截至7月12日,全国各界人士共提出了8万多份意见,是同时期提交社会征集意见的其他3个法律草案(例如《电子商务法草案》等)的120倍,可见老百姓对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关注程度的高度热情。

通过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大多数人对个税的费用扣除标准(俗称“起征点”)的改革最为关注。毋容置疑,个税起征点确定的依据是公平性和合理性,而个税起征点的公平性则是最为重要的因素。所以,判定《草案》规定的5000元起征点是否科学,应当对其合理与公平性进行分析。

个人基本生活的保障,应当是确定个税起征点的合理性标准。根据《2017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3078.9元,每个家庭的消费性支出为71775.4元(按照3.11人/家庭计算),家庭每个就业人员所承担的消费性支出为35887.7元(按照双职工计算),月均消费性支出是2990元。也就是说,家庭中的每位就业者,其承担自己以及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开支,每月3000元费用足够覆盖其有关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的基本之需。即使仅考虑北上广三地的消费水平,家庭中的每位就业者的月均消费性支出为4610元。显见,《草案》中规定的5000元的起征点标准,是符合合理性原则的,也是基本符合我国的现实情况的。

不同收入阶层的收入公平调节,应当是确定个税起征点的公平性标准,这是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的最为重要的目标之一。公平性主要体现在二个层面:一是做到高收入者多纳税、中收入者少纳税、低收入者不纳税;二是通过征税或起征点调整,做到不同收人阶层的收入差距得到缩小。

根据《2017中国统计年鉴》,将我国2016年城镇居民五等份分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数据,通过换算为户均年收入(按每户3.11人计),再换算为就业人员月均收入(按每户2人就业计)。我们发现,第四等份即中等偏上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84元/月,每就业人员平均可支配收入为5417元/月(见下表)。说明部分中等偏上收入和高收入户的就业者处于个税起征点之上,是新个税的纳税人主体。因此,按照《草案》的5000元起征点规定,大致有约80%的就业人员处在起征点之下,基本可以体现出其公平性特征。如果将起征点提高至8000-10000元,那么就会出现部分中高收入者成为“免税”阶层,纳税人比例也将降为10%左右,显然是有失公平的。

仍然依据上述五等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资料,进一步对个税制度调整前后的收入差异进行比较分析(见下表)。

(1)旧税制的税前后收入调节比较

按照旧税制测算,超过起征点(3500元)的第三至第五等份就业人员中,与税前收入相比较,其税后收入差异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小。中等收入户缩小了0.07%,中等偏上户缩小了1.5%,高收入户缩小了5%。可见其收入差距的调节效果还是较明显的。

(2)新旧税制的收入调节比较

按照新税制测算,超过起征点(5000元)的第四、五等份就业人员中,与旧税制的税后收入差异相比较,均出现差异扩大的情况,中等偏上户扩大了近0.8%,高收入户扩大了0.6%。

通过分层比较:新税制下,中等收入以上的各层级间的税后收入差异均有所提高,但程度不大。最高与最低税后收入差异的扩大较显著,最高与最低税后收入比较,旧税制的差距为5.1倍,新税制的差距为5.2倍,扩大2.6%。总之,新税制的起征点制度,虽然与旧税制相比收入调节效果没有明显增强,但是,与税前收入相比,还是基本起到了调节收入公平分配的作用。

(3)假设8000元起征点的收入调节比较

如果起征点提高到8000元,不仅纳税人数量大幅减少,而且最高收入层的税后收入将比旧税制和新税制的差异更加扩大,分别为5%和4.3%。显然该制度将会更加扩大收入差距,这是与个人所得税的公平收入再分配的基本功能不相一致的。

(4)考虑专项扣除后的税后收入差异进一步扩大

由于5000元以下阶层不用缴税,所以新税制的四项扣除大多对于中等收入以上阶层有效,加上此因素,如果起征点再提高到8000元,显然对于80%的中低收入阶层是非常不公平的。

结语:从收入公平与合理调节的角度出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确定为5000元的水平较为合理。如果较大幅度提高起征点(8000元以上),必然会出现收入公平的逆调节效果,显然有悖于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初衷。如果考虑到社会传统思维以及区域生活成本差异等因素,起征点的上限不可突破7000元。为稳定和扩大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队伍,应当相对固定起征点标准。如果社会经济遇有变化,可以通过扣除项目和标准的调整,以体现公平与合理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