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积极参与、审慎决策 易方达推出战略配置基金

创新是人类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当今世界正处于技术革命大浪潮中,科技创新企业成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国内部分创新企业由于股权结构等因素不符合国内上市要求,或者未能上市、或者选择在国外上市。

为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并让投资者分享科技进步成果,证监会近日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修改并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同时发布一系列试点工作配套规则,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CDR)。易方达等公司推出战略配售基金,将主要参与新上市CDR、新上市创新企业以及其他优质企业的战略配售。战略配售基金可在网上、网下申购之前优先获得创新企业投资机会,避免了中签难的问题。产品成立后封闭期三年,产品管理费较低,认购起步金额低,为投资者提供了低成本、低门槛参与投资新上市创新企业和CDR的有效途径。

战略配售基金对于资本市场支持社会经济结构转型有重要意义。创新企业在国内的上市有利于其获得更加便捷的融资渠道,有利于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有效投资,获得更大竞争优势。而作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战略配售基金将发挥价格发现功能,让优质企业获得更合理定价,促进优质公司快速成长,同时增强居民资金在新兴领域的投资效率。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创新企业的投资是居民股权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配售基金可为这类资产配置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途径。以BAT为例,企业盈利持续高增,竞争优势显著,具备较高投资价值。但之前投资者只能以中概股方式投资该类企业,成本较高、渠道不便利,战略配售基金将较好地解决该问题。

战略配售基金也存在投资风险。需要指出的是,基金虽然有较大的社会意义,但并无收益率承诺,任何一种投资品种都是收益与风险并存,战略配售基金也不例外。首先是创新企业成长路线非线性,具备投入大、迭代快、易被颠覆等内在风险。其次是CDR价格与海外基础证券价格存在一定的联动性,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环境下,海外基础证券波动率可能加大,并引发国内CDR价格的波动。再次,作为战略配售基金,投资要承受一定的锁定期,基金在封闭运作期不能赎回,而在二级市场交易存在折价的可能。最后,CDR等优质标的在国内资本市场较为稀缺,但其融资规模也较大,新上市CDR的短期价格波动以及对市场的影响有不确定性。

一个投资品种的投资机会取决于公司的内生价值以及投资者所支付的价格,在具体品种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基金公司具有机构投资者的专业优势,在整个投资周期中专业机构也将起到积极主动管理的作用。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战略配售将有一定的锁定期,这对投资者的价值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易方达将深入研究企业成长空间、竞争优势、盈利能力等价值因素,尽可能选出性价比合理的投资标的,分享企业长期成长红利。但若出现市场非理性波动,在满足锁定期要求下,基金在充分衡量收益与风险后,也将做投资组合调整。

投资者应详细了解战略配售基金的产品信息,充分认识投资风险,保持理性投资的心态,分析市场形势、进行独立判断,审慎做出投资决策,确保买到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