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私募挣扎“生死线” 投资管理能力仍是根本

本报实习记者 李惠敏 吴玉华

近期,部分小型私募正在转让或关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募资难是这些小私募关门的重要原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两万家私募管理规模处于5亿元“生死线”下。业内人士表示,除服务好“种子客户”外,小私募要想继续扩大自身投研与销售能力,根本仍在投资管理能力。

行业遇严冬 私募慢慢熬

私募尤其是小私募募资难是行业普遍现象。近日,记者在多个私募微信群中看到,不少私募发布“优先资金方,欢迎对接”。据了解,目前投资机构募资渠道主要有三:一是机构投资者;二是高净值人群;三是第三方渠道,包括银行的委外渠道、信托、券商等。

一家小型私募表示,银行代销方面一直属于“头部效应”,选业绩靠前的大私募,而之前受佣金驱使偏爱频繁交易小私募的券商,近段时间来显示出向大私募倾斜。该人士表示,“银行就别想了,要求太高,券商稍容易。”

另一家小型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券商白名单并不好进。一方面,大部分券商代销的私募规模在50亿以上;另一方面,需私募业绩不错,并保持3年稳定业绩,回撤小。若是小私募,这方面要求则更高。“目前已有大券商暂停代销,小型券商表示若私募业绩不错,超过两年可以代销。”

一位大券商机构业务总监表示,目前其代销的私募规模都在50亿以上,还要求3年以上业绩不错、回撤较小、策略符合主流市场。其中,对小私募需知根知底,投资水平稳定,系统内的会推荐。

募资环境不好是多位私募合伙人的心声。一家中型私募合伙人表示,近期较大感触是,各家募集都面临困难局面。“目前二级市场投资风险较大,难以把握,能维持不亏损就不错了,投资收益非常难做,激进募资扩大规模暂不考虑。”他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无论实业或金融,资金都较匮乏,尤其在银行银根收紧,持续高压去杠杆,融资渠道几乎被全面打击。此外,实业获取资金较难,并无富余资金投入股市。

上海国钰投资合伙人李涛坦言,所在机构通过自有渠道募资,暂未启动外募。但今年的确比往年难募,此前出现的券商停销,机构对私募变得更为挑剔。这意味着未来一批依靠管理费经营的私募或有关闭风险。

广州一家小型私募表示,私募依靠个人能力生存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是拼团队、规模、品牌效应时代,草根起步的私募难以为继。

多数私募均表示,“目前市场环境下,很多合作并不好操作,暂时服务好种子客户,通过慢慢熬从而活下来。一般来说,连续3年业绩不错,公司账面钱较充裕,就能熬过去。”

环球同此凉热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管理费大多按1%至1.5%计算,假设按1.5%算,除去支付通道和渠道各方费用,实际到手约1%。因此,按收入1%管理费测算,一家5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一年可获得的确定性现金流入为500万元,仅勉强覆盖成本。所以,行业内普遍将5亿元管理规模看作私募“生死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已登记的证券投资私募管理人共有8752家。实际上,其中有不少小私募管理规模在“生死线”下。

目前,全球私募行业处境不乐观。数据提供商eVestment最新数据显示,4月对冲基金净流入17.8亿美元,

今年以来净流入136.7亿美元,表面看似乎不错。实际上,近63%的管理者报告显示,4月资金呈净流出,为2016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超五成基金经理表示,2018年来资金整体呈净流出。此外,多数对冲基金在2018年面临较大赎回压力。

Preqin报告表示,2015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中11%至13%的基金管理人掌握着88%至92%的资金。其中,截至2018年5月,13%的全球对冲基金管理人拥有88%的资金,多数小对冲基金面临募资艰难、生存不易的问题。

投资管理能力仍是根本

从全球范围看,小私募相比有品牌效应的大私募在资金募集方都面临较大难题。小私募在困难中前行,除发展销售渠道外,私募根本仍在投资管理能力、提升业绩上。美国领先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多元化业务策略,不断丰富私募产品,对冲基金在VC、PE方面积极拓展,协同发展。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小私募仍有机会,目前FOF可能配置中小私募来寻求业绩弹性。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寻求是否能与机构合作私募FOF,除希望能进券商白名单外,成为大私募的名单池也不错。此外,因第三方机构门槛相对较低,部分私募希望与之合作。

第三方机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庆连表示,若为私募代销,会从两方面考察。一是通过定量分析,依据私募产品的净值做统计或金融模型的研究;二是通过定性分析。若针对小私募,需要业绩突出,排名靠前,净值修复能力较强,风控意识强。一般来说,回撤在5%以内,夏普比率大于3。

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今年对公司比较关键,一方面,公司扩招了研究员和销售;另外,在尝试其他合作。”另一家私募表示,“全靠自身拓展募集,服务好种子用户,虽然发展不快,但也不错。”他表示,目前通过扩招销售来加大自身募集力度,“靠不了别人就得自己发愤”,“过段时间将发新产品,一期业绩不错,还给投资人分过红,在种子用户里信誉不错,估计二期募集不会太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lyq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