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明珠对话吴晓波:赌十亿是相信中国制造必然崛起

宏观经济吴晓波频道巴九灵2018-05-28 07:30
0评论 收藏

董明珠对话吴晓波:赌十亿是相信中国制造必然崛起

1992年最大的一次台风登陆珠海,董明珠对台风十分好奇,于是大胆地开车前往海边。一阵风浪过来,将车子掀翻,浪从前往后不停地拍打着,像是在海里一样。虽然回想起来觉得害怕,但她很享受那大胆的时刻。

“大胆”是董明珠身上的标签,她从不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敢讲真话是她对自由的另一种诠释,她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或者评价,她相信结果的说服力超越一切无用的辩解。

在外界眼里董明珠是一个彪悍的女强人,而在员工眼里,她更像是一个严厉而深情的母亲。她的强大源于对企业无底线的呵护,对公司利益的捍卫,有人因此喜欢她,有人因此畏惧乃至讨厌她,但是她就是这样的董明珠。

即使是这样外表强硬的董明珠,在她的心中也有着对家庭的遗憾,她几乎把所有的生命、名誉、财富、时间全部投注到了企业里,她曾坦言最想回到陪伴儿子的时光,但她同时也明白,因为她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才有了更多的人可以陪伴家人。

在过去的几年里,制造业面临着互联网经济的猛烈冲击,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自觉地归类为传统行业,只有董明珠呼啸而起,“中国制造”对于她来说,不仅是企业的发展,更是她内心的梦想与信念。

而雷军和董明珠的十亿赌约,恰恰是互联网经济与制造业的碰撞,既是一个即兴的玩笑桥段,又是一场严肃的路径之争。

正如吴晓波在《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中所写:“董明珠的挺身而出,让所有的制造业者在最苦恼和迷茫的时候,看到了新的希望,好好地为他们争了一口气。”

现在的董明珠,就像是一股卷进中国制造的台风,卷起了国人的信心。

做错怎么办?我是不可能错的

吴晓波: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你的个性是比较激进的,还是比较保守的?

董明珠:我觉得这两者我皆有,比如说智能装备的投入,第一,未来中国需要智能装备;第二,企业发展需要智能装备。这个很激进,但是我很保守。

如果将智能装备做到世界顶级,精度、服务、技术都超过别人,则肯定有市场。但是我又保守,如果没做成功怎么办?我要把失败的影响都想好。

不影响企业发工资,不影响企业员工涨工资,不影响企业的股民分红,不影响效益,我觉得就可以做了。

吴晓波:你说你从来没有错过,真正做错了怎么办?

董明珠:能做错吗?是不可能错的。

首先,我做了风险防控,比如一项决策,预备50亿投进去,没有就没有了,不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这就是风险防控,那有什么不能去赌呢?其次,如果做不成功,那企业就垮掉了,那真的是错误决策。

像格力手机,我觉得做得很开心呀。因为格力自己生产,规模小,能销售掉就可以了。

吴晓波:你1990年进格力时就是现在的个性吗?

董明珠:完全说是个性,我觉得也不一定,更多的是自己的一种责任。

当业务员是管物,我和同事没有矛盾,大家觉得董姐很好说话。当部长是管人,建制度,这就触犯了一些人的利益。

不得罪人,不会当个好部长。我必须是针锋相对,但不是对你的同事,也不是对你的职业,是对不良行为的针锋相对。

我不为自己谋利而是为企业做决策

吴晓波:你们的企业文化是忠诚两个字?

董明珠:我们要求员工都要忠于这个企业,所以我曾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来规范。

吴晓波:你们有个规矩,跳槽来的人基本不用,是吗?

董明珠:不是基本不用,家电行业所有跳槽来的人,我一概不要。

他背离原来的企业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不认同原本的企业文化,觉得原本的企业文化不行;二是个人能力不行。那这两种人,到了格力这样文化很强的企业,他渗透不进来。

我们格力要求严格地遵纪守法,按章纳税,宁可吃亏,也不要做任何擦边球的事。所以文化是作为企业的一把手,不断不断地要渗透入员工的,是自然形成的过程。

吴晓波:中间碰到过很难过的关吗?

董明珠:有呀,但也不叫难关吧,因为我心里坚定一个信念,我不是为自己谋利的,而是为企业做的决策。

这种为大家创造价值的文化,总有一个过程,我觉得企业的一把手最重要。

吴晓波:你们的人都挺爱格力的,看得出来。

董明珠:我觉得,思想上的培训更重要。

我就跟员工讲,第一个,问心无愧是要坚守的;第二个,人生价值观一定要定位好。

格力不断地推动队伍到今天,我们贯彻一个“利他思维”——做的每一件事是对别人有利的。如果在格力里的9万员工,每一个人做的事都是对别人有利的,你想这个企业的力量多大。

吴晓波:你撤掉广告明星,自己做代言,是你的想法吗?

董明珠:是我的想法,原因很简单:可能一个厂家,产品质量不达标,然而却在广告上下功夫,让很多消费者变成了受害者,结果上当受骗。

这刺激了我,所以我来代言自己的产品。我是格力的法人,我对消费者负责,是让我做广告的最主要的原因,实际让我发自内心的是,做一件事情,不是噱头,也不是名,也不是利,而是责任。

赌10亿是相信中国制造一定会崛起

吴晓波:五年前你跟雷军打赌,你现在回想一下,觉得有意义吗?

董明珠:实际上我们俩根本不是在一个平台,或者说我和他不是一个地球的人,但因为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大家很希望说他能够起来。

雷军在利用互联网的时代,讲所谓的互联网的技术,但互联网必须嫁接到实体、产品、制造业上。雷军现在又提出回到创新,回到产品,就这一点,我已经赢了。

所以当时我赌10个亿,是因为我坚定地相信,我们中国制造一定会崛起!

吴晓波:我去年去格力看了很多工厂,我印象最深的是你的模具厂。

董明珠:但是做模具厂要有一种精神在里面,因为它投资大,收益小,周期长。在这个阶段基本上是付出,10年内看不到它的回报,但是10年以后,它一定会有回报。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回报是两个:第一,从国家层面思考,中国想要真正走向世界,没有这些东西无法变强;第二,从企业的发展角度来讲,以前格力做空调的所有设备是依赖于别人的。

我们智能转型不是停留在表面上,生产能自动化了就叫自动化了,我认为智能的时代是格力能够拥有自主创造这些智能装备的实力,才是真正的智能转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