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对话众安在线CEO陈劲:金融科技将重塑保险业地貌

腾讯《一线》2018-04-13 07:36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 作者 刘鹏

“上市给了众安在线全新的起点,一方面是更大的压力,另外一方面也是一个更大的动力。”

2018年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腾讯《一线》对话众安在线(06060.HK)CEO陈劲。作为持牌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成立4年后,即在2017年9月,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H股2017年最受关注的IPO。

在对话中,陈劲为腾讯《一线》讲述了上市半年以来,众安在线当下的业务重点,以及金融科技如何重塑保险业的思考。

金融科技重塑保险业地貌

“金融科技对未来金融的影响刚刚开始,而且这种影响不仅仅是对中国的,是对全球的。”

陈劲例举,不管是今年热起来的区块链,还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这些技术将深刻的影响到传统保险行业,并重塑保险业地貌。

在这一趋势下,大数据、区块链、AI等技术在精准营销、差异定价、风控与反欺诈等领域的运用,以及保险与场景的深度融合,日渐成为保险创新的主流模式。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尝试将“科技”基因深植于保险业。仅从资金层面来看,根据《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

数据,“自2012年至2017年底,保险科技行业发生的私募股权交易总金额超过113亿元,其中众安保险以超过57亿元占据半壁江山,其他未上市保险科技企业通过私募股权融资超过56亿元。”

在对话中陈劲介绍,众安在线于2016年成立专注于保险科技技术研发的子公司众安科技,研究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并提供基础技术产品与服务,向普惠金融和健康医疗领域输出行业解决方案。

“众安在上市的时候就承诺过,会把每年收入的5%投入到保险科技研发上,希望能够把相关技术应用在众安自身的保险业务上,也能够应用在其他更多的场景。”陈劲介绍称,众安科技此前已经于国内一家新成立险企横琴人寿达成合作,为后者提供保险科技的相应支持。

掘金健康险市场

在保险科技持续发力之外,众安在线目前业务的另一个重点是掘金健康险市场。

此前,众安在线以一款百万医疗险产品“尊享e生”,撬动了健康险中端医疗险市场。陈劲表示,众安在线设计此款产品的初衷,是想要解决中产阶层看病贵的问题,“中产阶层可能收入不错,也有自己的房子,但是一场大病带来的费用,还是很沉重的负担,所以众安设计了一万元的免赔额,把产品价格降下来。”

众安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分别在5亿、12亿和80亿,占当年健康险市场保费比例由0.2%提升到1.8%,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对于这样的市场潜力,陈劲在对话中提出了期许,“期望通过这一产品服务一亿人。”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