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纪源资本童士豪:拼多多挖掘出了电商的增量市场

腾讯《一线》 2018-04-03 08:06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 作者 王丹薇 发自纽约

作为用户,童士豪不是一个活跃的电商数据点,他的购物需求极其简单,在硅谷生活的时候,亚马逊等少数几个平台就可以满足其所有需求。

作为投资人,童士豪是Wish(跨境移动电商)、小红书(基于用户信息分享的跨境购物社区型移动电商)和GrubMarket(本地生鲜电商平台)等多家电商平台背后的资本推手。

在3月31日举办的“第十一届哥伦比亚大学中国论坛”上,童士豪对腾讯《一线》说,“我不看好只做高端的电商平台,在时尚之都纽约,我们看到的也是电商往大众化的方向走。”

童士豪指出,年轻一代对父母辈认可的一些老牌高端消费品牌并没有相同的狂热,而新晋品牌也擅长在线下和社交媒体上和消费者打交道。“只打高端商品,又希望和一家独大的亚马逊有不同的体验,这样的模式都有较大的风险。”

童士豪看到的大众化趋势,不仅是电商平台提供的价格的亲民,更多的是基于数据分析之上的商品推荐。“光降价是没有用的,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是看你怎么去做推荐。”童士豪认为,未来不管是与第三方电商服务机构合作,还是大电商平台内部的数据服务部门的能力,都将是决定电商平台长远竞争优势的因素。

中国电商行业发展一日千里,拼多多就是最近两年迅速崛起的月均GMV数百亿的电商“黑马”,在很多商家瞄准消费升级的消费场景的背景下,拼多多代表的消费降级模式引起人们的注意。通过和微信的合作,拼多多锁定了没有赶上最早一批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的人群,其中包括中老年和三四线城市人群。

“拼多多某种程度上挖掘了一个增量市场,虽然它可以代替淘宝的一部分”,童士豪对腾讯《一线》说,“拼多多的创新主要依赖于微信的流量红利时代,但是在淘宝上购买的需求是绝对存在的。”

峰瑞资本负责消费升级投资的副总裁黄海在播客节目《疯投圈》中,曾经分享过拼多多等腾讯系电商对阿里的淘宝形成的夹击之势,“淘宝面临的难题是,到底在哪个用户象限多下一些功夫狙击对手”,黄海开玩笑说,“双拳难敌四手,私下里,一些投资人朋友有多买腾讯股票的判断。”

纪源资本在2015年做过一个对中国独角兽公司的调查,其中电商最多,占39%,而美国电商中成为独角兽的创业公司只有不到5%。童士豪认为,Facebook、Instagram这样的平台可以利用社交做更多的事情,如果有团队既懂中国又懂美国,那么它能在美国做的事情还不少,“比如说小红书,以后未必在海外没有机会。”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