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美国前财长:贸易战最大的作用是心理上的威慑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3月24日,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场题为“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对话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探讨当前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话题。

在萨默斯看来,贸易战没有赢家,从经济学原理来看,贸易战最大的后果是心理上的威慑,比如大豆、猪肉不从中国而从越南进口等等,主要是造成心理冲击很大,事实上对供求关系真正影响很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宣布,将对约6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对中资投资美国设限并在世贸组织采取针对中国的行动等。朱民提到,在301调查约90天后会有最终定论。

而萨默斯认为,期限从来不是问题,因此不必过于担心,即使在90天之后,双方还可以继续谈判。

他认为,中美两国在认知上都存在一定的偏差,当前美国经济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东京、新德里、法兰克福、布鲁塞尔等等,“美国在当今世界将继续扮演独特的作用,但不是冷战结束后的一枝独秀了。”

而在美国人的视角里,中国一方面希望获得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好处,同时又依靠大国崛起的力量重新定义地缘政治,“鱼和熊掌兼得,这对美国来说难以理解。”

他的建议是,双方应该把谈判的框架放宽一点,不局限于贸易问题,更多地去探讨长期的两国关系,未来十年在潜在的核扩散、伊斯兰恐怖主义,可能的大规模疾病、彻底地摆脱贫困等领域,中美两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