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区块链应用的原始问题:为什么发币

腾讯《一线》 作者 王丹薇 发自奥斯汀

区块链项目在2017年大爆发对于已经关注该领域六年的天使投资人Nick Chirls来说并不稀奇。和任何新技术发展早期一样,区块链在蛮荒时代中,路径逐渐清晰。

2012年,Chirls在孵化器YC中发现了Airbnb创始人之一Brian Armstrong的比特币交易平台项目Coinbase。充满好奇的Chirls当时就购入比特币,在对比特币未来兴奋之余,“我逐渐发现比特币平台上嫁接产品很难,Ripple的平台也有自己的问题”,回想过去六年,Chirls说,“就像任何早期技术的爆发一样,这个领域是刺激的西部世界。”

区块链早期暴露出的问题之一是,和互联网产品相比,它的新市场或者附加值在哪里。在Nick Chirls看来,互联网虽然架构上是去中心化系统,但是在互联网平台上,最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都是由高度中心化的平台生产和提供,这些平台掌握用户所有的用户数据和利润,“区块链提供了将数据利润返还用户的可能,但是它要想真正有价值,还要具备之前产品的核心功能。”

举例来说,比特币可以跨过中介完成价值交换,但是其每秒处理的交易量上限只有7单。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在双十一时每秒处理交易峰值为11万单。在洗钱、贩毒等去中介价值交换的重要性远高于交易频率的应用场景中,比特币再合适不过,然而消费者级应用中,很少有类似的场景。

Chirls的基金Notation Capital投资不少区块链基础设施项目,对于笃定区块链长期未来的Chirls来说,这是符合逻辑的选择。

区块链提供的未来似乎既诱人又模糊。在一篇发表于博客平台Medium的文章中,Chirls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如果真的有这样一种“公司”,它可以取代Facebook让人直接交流,取代Uber(优步)让乘客和司机直接交易,那么这样的“公司”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Chirls认为,如果区块链世界到来,那么商业活动将不需要设立公司发行股票,一项业务的创始人只需要依据加密协议设立基金会,向所有和这个产品或服务的相关方,如开发者,使用者,投资人等发行该协议对应的代币,这个对应的区块链网络连接起来的就是一个未来的商业活动实体。

Chirls在2017年初预言了区块链的爆发,面对鱼龙混杂的链圈、各色的ICO,Chirl对腾讯《一线》表示,自己判断一个ICO的时候,标准之一是它的产品是否已经可以使用。

当然,即使产品可以使用,它仍然面临着上述和互联网或者工业社会产品相比较的问题。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