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年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5万亿元

资产逼近55万亿!央企发展亮出更高“含金量”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王希)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利润总额首次突破1.4万亿元,15.2%的增速也创下五年来最好水平。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5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73.8%。

“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深化,企业党建有力加强,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布局结构明显优化,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全年经济效益明显高于预期。”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2017年央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巩固,为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呈现出多方面的积极变化:

——实力更强。2013年至2017年央企累计实现利润6.5万亿元、上缴税费10万亿元,分别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和41.4%。48家央企进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并在前5强中占据3席。

——结构更优。重组整合步伐加快,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调至97家,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

——“肌体”更健康。持续加大去产能力度,2017年央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703万吨,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处僵治困”、压减层级稳妥推进。

——改革更深入。中央企业及子企业全力推进公司制改革,改制工作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实施,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国有资本功能不断放大。

当前,国企国资改革步入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全力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完善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