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市公司生态实录:“高富帅”受机构热捧 董秘凌晨两点回复互动易

[摘要]“高富帅”上市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或业绩沟通会往往吸引众多机构投资者,有的甚至需要提前半小时入场占座。

本报记者 何文英

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与会投资者的寡众向来被视为市场热度的风向标,随着年度股东大会渐入尾声,风向标背后折射出的上市公司生存现状亦是耐人寻味。

从《证券日报》记者参会的50多场年度股东大会来看,上市公司受关注程度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赛道靓、业绩好、品牌佳的“高富帅”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现场座无虚席,而传统产业、有诚信污点、市场空间小的“老差小”上市公司则是门可罗雀。

“高富帅”上市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或业绩沟通会往往吸引众多机构投资者,有的甚至需要提前半小时入场占座。而这些上市公司的董秘也忙得不可开交,凌晨两点回复互动易亦是“家常便饭”。然而“高富帅”也非一蹴而就,《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和实地调研走近“高富帅”,一探其魅力。

爱尔眼科股东大会提前半小时占座

5月14日13:30,《证券日报》记者提前半小时进入爱尔眼科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场才好不容易占到了一个座儿。在起身离开的几分钟内,据媒体友人告知“就有三个人来问这儿有没有人坐”。等到会议正式开始的14:00,会议现场后排已经加设了3排座位。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步入会场的那刻,投资者自发鼓掌相迎,不少投资者还高举手机抢拍陈邦的飒爽风姿。若不是会场高挂着“爱尔眼科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横幅,记者还以为误入了某顶流明星的追星现场。

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了一个“敏感”的问题:“爱尔眼科是否有市值管理制度?”公司高管坦诚回答:“我们重视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股价涨跌关系着投资者的财富涨跌,如果上市公司对股价都不关心,这是对投资者不负责。”

爱尔眼科自上市以来市值从69亿元飙升至如今的3500多亿元,市值增长了近50倍。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十二年来,市值与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基本一致,市值波幅显著小于股指波幅,再次证实了价值规律的基本原理:长期来看,市值必然以价值为基础,价值与市值互为表里。”

吴士君还强调:“酒香也怕巷子深。在重视价值创造的同时,必须同步做好市场沟通,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才能让投资者放心投资、长期投资。”为此,爱尔眼科专门设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公众号,及时向投资者传达公司的经营动态。吴士君的微信也是“活跃得像个假号”,朋友圈基本全都被与公司相关的信息刷屏;无论多忙多晚,投资者以及媒体与其的微信留言都是有来有往。

芒果超媒业绩沟通会吸引上百家机构

4月27日15:00,在湖南广电大楼的一个大型会议室里坐满了前来参加芒果超媒业绩说明会的机构投资者。据统计,当天有包括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多个知名基金在内的146个机构投资者代表参会。

投资者们针对行业格局预判、公司电商业务、线下业务布局、内容整体规划等对芒果超媒扎扎实实地调研了一个半小时。当日21:00至22:00,公司又连线海外投资者进行了详细的业绩说明。

资料显示,芒果超媒前身为快乐购,2018年湖南广电通过资产重组将以芒果TV为核心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更名芒果超媒,由此奠定了其“高富帅”的基因。

芒果超媒是国内A股首家国有控股的长视频平台,也是长视频圈内妥妥的“盈利王”。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6.61亿元、125亿元、14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8亿元、11.58亿元、19.79亿元。

此外,芒果超媒具有的国资背景(实控人为湖南广播电视台),也为其奠定了“圈内”不可复制的平台优势。天风证券分析师张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芒果超媒作为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传媒平台,受益于媒体融合发展政策及互联网反垄断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芒果超媒本身具备的赛道好、业绩亮眼、平台稀缺等属性外,公司证券部团队也十分注重与投资者以及媒体的沟通。董秘吴俊“不是在路演就是在去路演的路上”,每天的主要工作也是和投资者进行耐心沟通。

蓝思科技董秘凌晨两点回复互动易

蓝思科技作为消费电子护窗玻璃的龙头企业,也是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捧。近1个多月内,就有4次机构投资者集中调研。

消费电子行业是近两年大热的投资主题,加上蓝思科技近两年通过垂直业务领域拓展切入新能源汽车,资本市场热度更是飙涨。据了解,公司已与特斯拉、宾利、保时捷、宝马等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国际传统汽车豪华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蓝思科技董秘钟臻卓是圈内有名的“拼命三郎”。凌晨两点回复互动易,定增前夕每天只睡4个小时,朋友圈被各种公司信息刷屏……在重大市场利空来袭时,公司证券部团队的危机公关也堪称典范。

1月22日,受欧菲光被踢出“果链”消息影响,苹果概念板块单日下跌1.39%,其中蓝思科技无辜躺枪一度下跌13.47%。当日午间,蓝思科技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交流会,针对苹果砍单等问题进行回应。

钟臻卓表示,对于市场称iPhone12 mini机型砍单,对企业影响不大,蓝思科技主要的份额是12和12pro,mini机型比例不高,对蓝思科技的影响有限。而且iPhone11目前需求依旧较强,公司订单饱满,总体景气度没有问题。同时,蓝思科技在互动平台上也做出回应称,当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在证券部团队的快速反应之下,蓝思科技当天下午开盘便有止跌企稳的趋势,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为36.30元/股,下跌9.30%。同时,雪球上也有不少投资者为该场交流会上董秘呈现出的专业水平点赞。

“高富帅”有哪些共通点?

为什么资金偏爱“高富帅”?一位曾在公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马太效应明显,自去年疫情以来,公募对风险厌恶进一步提高,因此对于大市值、业绩确定性高的上市公司更加青睐;另一方面,受基金发行热的影响,基金规模普遍扩大,建仓小市值公司则很容易举牌,信披以及后续退出也更为烦琐。”

但“高富帅”也是从中小市值拾级而上的。《证券日报》记者在4月份、5月份亲历的多场年度股东大会中发现,一些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的成长型上市公司也颇受机构关注,这类上市公司有望成为未来的“高富帅”。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孙文华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富帅”上市公司拥有三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有高增长预期,所处行业赛道好、市场天花板较高,这也是机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成长预期;二是有市场竞争力,这些公司本身管理能力较强善于抓住市场机遇做大做强,业绩无论是基数还是增速都可圈可点;三是有创新热点,注重公共关系管理,主动与投资者以及媒体沟通,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iguang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