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秦洪看盘:舆论暖风频吹,科创板冲关能量充沛,有望成为A股突破先锋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周一A股市场出现明显分化态势,上证50指数小幅回落,创业板指、科创板指大幅扬升,这意味着科技创新主线成为存量资金关注的焦点。

看来,从中短线趋势来看,主流资金已将科创板作为突破先锋。

舆论暖风频吹

对于科技创新主线来说,近期不时传出积极信息。比如,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聚焦科技创新,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军号”和“动员令”。再比如,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国务院国资委向全社会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列举了包括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零部件、分析测试仪器、基础软件、关键材料、先进工艺、高端装备以及其他8个领域共178项技术产品。这些信息意味着,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大大提振,有利于吸引存量资金关注科技创新主线。

与此同时,实体经济领域也不时传出科技创新的新题材催化剂。比如,关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时出现产能扩张、市场需求火爆的信息,宁德时代(300750)更是在近期持续大涨,突破万亿市值,极大地震撼了市场存量资金,如此巨大的赚钱示范效应让更多的资金涌入到科技创新领域。再比如,关于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以及介入智能造车领域等,说明硬科技、信创等细分领域主线也面临着萌动的做多能量。

如此就意味着存量资金发动科技创新或者说硬科技行情,可以讲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达到迅速聚焦的目的。因此,在近几个交易日,不仅是创业板指大幅扬升,已逼近2月中旬的高点,而且,科创50指数也是持续活跃,呈现底部反转的K线形态。

冲关能量充沛

更何况,在此次全球疫情的演绎过程中,我国强大的科研实力、组织制造生产能力,更是提振了各路资金对我国自主创新的底气。比如,在疫苗生产制造、接种等领域,在核酸检测等领域,均显示出我国的生物技术在部分细分领域,已经拥有了全球领先地位,这可能也是周一生物技术板块也与锂电池、信创类个股一起领涨的逻辑。

另外,对于芯片来说,虽然在14纳米以下领域,我国尚存在诸多不足,但在28纳米等领域,已拥有了一定的自主生产能力。所以,芯片类个股在近期也在萌动,意欲领涨。

由此可见,当前科技创新主线是得心应手。这可能也是近期存量资金开始大力度布局创业板、科创板的诱因之一。值得指出的是,在前期,科创50指数一度疲软,但就在5月中下旬,明显有资金加仓。所以,可以说,当前科创板已成为A股为数不多,有着边际增量资金持续加仓的品种。或者说,边际增量资金主要加仓的就是硬科技品种,尤其是硬科技为特征的科创板。所以,科创板的冲关能量充沛,有望成为A股突破的先锋。

因此,在操作中,仍可积极加大对科技创新主线的投资力度,在方向上,宜向生物技术、半导体(尤其是IGVT、汽车智能硬件等领域)、智能制造等领域倾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