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银行副行长:受气候变暖影响 到2030年或有1.3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5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国际金融论坛主办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世界银行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出席并演讲。

克瓦表示,气候变化和流行病的后果是严重且不可逆转的,而发展中国家仍首当其冲。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已使1亿多人陷入极端贫困,并加剧了不平等现象。气候变化有可能令这一暗淡局势更加雪上加霜:估计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到2030年可能还会有1.3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她指出,世界银行集团最近通过了新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的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增加气候融资,扩大气候诊断,以期优先考虑气候相关行动,包括直接支持客户国的国家自主贡献,从而扩大世界银行集团对温室气体减排和适应两方面的影响力。

她认为,需要加快脱碳步伐,但要实现这一转型,需要一系列社会和劳动力市场政策,以应对不利影响并保护弱势群体。如果不重视公平过渡,能源转型就无法持续。对此,要对财政制度也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从而促进以包容性的方式调动国内资源。大规模投资所需要的资金远远超出公共部门的能力,需要私营部门的大力参与。公私伙伴关系、关键性上游政策改革和创新性融资有助于刺激私人投资。

克瓦表示,目前与中国的合作日益侧重于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和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最近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为进一步加强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议程中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我们也直接支持中国的脱碳努力。在中国煤炭输出大省之一的山西,我们一直在支持政策改革,率先加速和开拓公正的煤炭转型。我们与财政部合作成立了一个新的绿色低碳投资基金,以运用国际绿色和ESG标准为基础,促进私人资本投入私营绿色企业和项目。我们在黄河流域项目将支持生态系统恢复和基于自然的缓解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我们的城市项目将促进低碳出行、规划和融资解决方案。最后,我们的绿色农业和乡村振兴项目将以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并支持气候智能型农业实践。”她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